读者证管理细则

2012-06-28  点击:[]

1.读者证办理:五邑大学图书馆读者证使用校园IC卡,由中国工商银行与五邑大学联合发行。校园IC卡是进入图书馆借阅的唯一凭证,仅限持卡者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否则一切责任由持卡者本人负责。

(1)普通本科生、专升本学生、研究生入校时由学校统一办理、发放校园IC 卡,在完成入馆教育后即可开通使用。参军复员返校的学生如未及时开通校园卡,可持校园IC 卡、学生证或院系部所开证明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办理开通手续。

(2)成教生在入学后,到继续教育学院申请办理校园IC卡。本人凭校园IC卡、继教学生证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办理相关手续并到中国工商银行五邑大学支行缴纳押金300元,然后持进账单回单到图书馆总服务台领取收据并开通借阅权限。

(3)新调入校的教职工持人事处开据的报到单、本人身份证、校园IC卡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开通使用。

(4)合同工:a)与人事处签订正式聘用合同的临时人员需借阅图书,可持人事处的报到单(聘用合同)、本人身份证、校园IC卡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办理相关手续并到中国工商银行五邑大学支行缴纳押金300元,然后进账单回单、学生证和IC卡到图书馆总服务台领取收据并开通借阅权限。合同终止后,校园IC卡借阅功能失效。b)学校各单位自行聘用的临时人员一律按校外读者办理校园IC卡手续。

(5)外籍教师可持工作证、校园IC 卡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办理相关手续并到中国工商银行五邑大学支行缴纳300元押金,然后持进账单回单、学生证和IC卡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开通使用。

(6)留学生:可持学生证、校园IC卡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办理相关手续并到中国工商银行五邑大学支行缴纳300元押金,然后持进账单回单、学生证和IC卡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开通使用。

(7)校外读者。自2016年1月1日起,五邑地区市民持有效身份证(五邑大学校友均可办理)在图书馆总服务台办理相关手续并到工商银行缴纳押金300元后办理校园IC卡,凭缴费进账单回到图书馆总服务台拿取卡号,然后持进账单和IC卡到图书馆总服务台领取收据,并通过微信收费的方式缴纳验证、服务费(50元/年),所有手续完成后方可开通使用。校外读者借阅服务有效期为1年,每年到期应及时持IC卡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办理验证和续费手续,否则其借阅功能将自动失效。不逐年按时验证、续费需补交,如连续3年不交服务费将不恢复借阅功能,退证时需补交所有费用方可退还图书押金。每位市民只提供一次办证机会,一旦退证将不予办理。校外读者办证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借还书时间:周六、周日(如遇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读者办证时敬请提供邮箱及手机号,并请关注五邑大学图书馆官方微信。校外读者入校必须遵守《五邑大学关于校外人员入校管理的通知》,通过“五邑大学访客预约系统”预约入校,填写预约信息,申请进入图书馆借还书者必须提供借书证号码,审批通过后凭预约二维码、身份证入校。

(8)交押金办理读者证的,在录入读者信息时地址栏注明押金金额,办理退证、退还押金时备注栏注明“押金已退”,校外读者必须在计算机中记录其电话信息。读者需妥善保管押金收据,一旦遗失、破损,图书馆均不负责,造成的一切后果由持证者本人负责。

2.使用:五邑大学图书馆读者证仅限读者本人使用,不得转借、涂改;读者证借阅功能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建议读者第一时间修改密码。否则,造成的一切后果由持证者本人负责。

3.遗失:读者证(校园IC卡)如有遗失,应在第一时间向图书馆及中国工商银行五邑大学支行挂失并申请补办新卡。校园IC卡挂失前,如果被人冒充借用图书,由IC卡持有者本人负责。

4.补办:读者证(校园IC卡)的补办请到中国工商银行五邑大学支行申请办理。

5.延期:因各种原因延期毕业的学生,须持当年注册的学生证和校园IC卡,到图书馆办理延期使用手续。

6.验证:校外读者按办证时间每年验证、续费一次,本人持已充值的IC卡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办理。如未按时办理验证和续费手续,系统将自动取消其IC卡借阅功能。三年内未逐年按时验证、续费者需补交欠费,超过三年未验证、续费系统自动按退证处理。

7.退证:读者还清所借图书,凭保存完好的原始收据和校园IC卡到图书馆总服务台办理退证登记手续,注销校园IC卡图书馆服务功能。押金退还由财务处批量集中转账到读者本人校园IC卡的银行账号中。校外读者办证满一年后方可办理退证手续,否则不予办理。

8.注销:

(1)教职工调离、学生毕业或中断学业离校时,须到图书馆还清所借图书,注销校园IC卡图书馆服务功能。

(2)校园IC卡注销后,图书馆不予收回,银行卡功能继续有效。

(3)校园IC卡借阅功能自挂失或注销后即告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