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JCR期刊分区

中科院JCR期刊分区(又称分区表、分区数据)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世界科学前沿分析中心的科学研究成果。分区表设计的思路始于2000年之初,旨在纠正当时国内科研界对不同学科期刊影响因子数值差异的忽视。

中科院分区表对汤森路透每年度发布的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简称JCR)中SCI期刊在学科内依据3年平均影响因子划分分区。它包括大类分区和小类分区:大类分区是将期刊按照自定义的13个学科所做的分区,大类分区包括Top期刊;而小类分区是将期刊按照JCR已有学科分类体系所做的分区

分区指标说明
科技期刊的影响因子(IF)、最近两年的期刊被引频次(CI) 从不同角度反映期刊的显示度。IF可以测度期刊在最近两年的篇均被引频次;CI可以测度最近两年期刊在学术界的显示水平。分区表在IF基础上使用3年平均IF衡量期刊学术影响力,遴选Top期刊考虑了CI的影响。
(1)IF
IF是加菲尔德在1972年提出的一个评价期刊的重要指标。该指标是一个相对数量指标,主要用以调整和修正大刊。普赖斯曾提出,科学论文一般在其发表后一二年后,被人们接受,并达到被引用的峰值阶段。加菲尔德正式按照这个思想,定义了IF的计算公式。
如2014年Nature的IF,等于Nature在2012年和2013年发表的论文在2014年获得被引频次总和除以2012年和2013年发表的论文总数。
(2)3年平均IF
为了使历年的期刊分区相对稳定,减少影响因子上下波动带来的影响,中科院分区表采用3年平均IF作为划分分区依据。计算公式如下:
如Nature2012年的IF为38.597,2013年IF为42.351,2014年IF为41.456,那么2014年Nature的3年IF=(38.597+42.351+41.456)/3=40.801。
(3)CI
被引频次是反映学术影响力总量的指标,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反映期刊的学术影响力,作为IF评价期刊学术影响力的补充。1区期刊通常被视为各学科的优秀期刊,但1区期刊遴选标准较高,入选的期刊数量有限。为了尽量囊括更大范围的优秀期刊,我们在期刊分区结果的基础上,利用被引频次指标对期刊影响力进行再次甄别,定义出TOP期刊集合。
更名期刊处理

计算期刊分区之前,还需要重新计算更名期刊的影响因子。因为JCR的更名期刊会存在两个影响因子,即更名前的期刊名的影响因子和更名后刊名的影响因子,所以需要将两条记录合并,然后重新计算影响因子。计算方式如下:根据JCR提供两个刊名的论文数和被引频次,将其合并后按照影响因子的计算方式重新计算影响因子。

学科划分
由于汤森路透的JCR仅提供学科级别的知识分类体系,这种分类体系的划分数据粒度较细(2014年为176个学科),有时不能完全满足科研人员对期刊影响力数据了解的需求。因此,分区表工作除对JCR提供的学科分类体系的分区(即小类分区),同时提供13个大类学科的期刊分区结果。
13个大类学科分别是数学、物理、化学、地学、地学天文、生物学、农林科学、医学、工程技术、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管理科学、社会科学。大类学科的设置、期刊与学科的对应关系均充分考虑到中国国内科研、教育体系的特点,结合科学家对学科体系的认知情况,经过广泛的调研并不断根据用户反馈加以完善而形成。
期刊与13个大类学科是一一对应、不重复划分(除11本晶体学期刊外)的关系,即11本晶体学复分期刊外,一本期刊只属于一个大类。期刊与13个大类学科的对应关系主要依据以下原则:
1、考虑期刊在JCR中隶属的学科划分(即期刊的小类归属),根据各期刊在JCR学科(小类学科)的归属,将其分入相应的大类学科。多数期刊都能按照小类学科归入相应大类学科。
2、学科专家推荐和建议。两种情况下较难根据期刊所属的小类学科,来确定期刊的大类学科:①期刊所在的小类学科(JCR学科)是交叉性学科,是由两个或者多个大类学科交叉形成的;②期刊属于多个小类学科(JCR学科划分为一对多关系,即一本期刊可同时属于1-6个JCR学科)。对于上述情况,我们邀请具有专业背景的科研人员确定期刊的大类归属。
3、用户反馈与调整。随着期刊自身研究内容的变化,其大类学科归属可能会发生变化,根据用户的建议,结合科研人员的评价,给出大类学科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