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荐阅 | 生命的律动

2023-10-24  点击:[]

生命的奥秘,隐藏在微观细胞和宏观生态之中,无论是细胞分裂的神奇过程,还是物种进化的壮丽演变,都是我们探索生命奥妙的入口。亿万年间,诞生于海洋的原始的微生物,犹如变戏法,慢慢衍化成今天包罗万象的复杂生态。我们惊叹于生命的多样性和创造力,感慨生命力量的强大。让我们开启一段探索生物科学的旅程,发现更多关于生命的精彩故事。


+

好书精选

01


《物种起源

作    者:(英) 亚瑟·盖蒂斯

馆藏地:学科馆七楼

索书号:Q111.2/D12(:1)

推荐理由:本书是作者以自己在环球航行过程中所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和科学考察结果为基础, 经过二十多年的资料整合和综合论证而形成的生物学著作。在该书中,达尔文首次提出了进化论的观点。他使用自己在19世纪30年代环球科学考察中积累的资料,试图证明物种的演化是通过自然选择(天择)和人工选择(人择)的方式实现的。


02


《生命是什么

作    者:(奥) 埃尔温·薛定谔

馆藏地:学科馆七楼

索书号:Q1-0/X89(:7)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解读生命密码的通俗科普读物。书中提出了生命以“负熵”为食的观念,帮助读者理解“生命即信息”这一具有创造性的认知革命,有助于读者以新的视角认识和了解生命,提升科学素养。《生命是什么》是能让每个人都受益一生的科学启蒙经典之作,语喜轻松、简洁、有趣,即使设有相关学科背景也能读懂。


03


《自私的基因

作    者:(英) 理查德·道金斯

馆藏地:学科馆七楼

索书号:Q343.1/D34(:)

推荐理由:本书是英国行为生态学家道金斯写的一本科普读物。作者以达尔文的进化论为出发点,通过对生命起源、遗传机制的论证,以及通过大量的动物行为和生态的实例,确认基因既是遗传的基本单位,也是自然选择的基本单位和自私行为的基本单位。《自私的基因》于1976年首次出版之后便畅销全球,是20世纪百大经典名著之一,是一部不仅在基因领域更在社会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典作品。


04


《生命的法则

作    者:(美) 肖恩·B·卡罗尔

馆藏地:学科馆七楼

索书号:X17/K12

推荐理由:《生命的法则》是一本关于分子层面调节法则和动物种群调节法则的书。知名生物学家和作家肖恩·卡罗尔在《生命的法则》这本书中, 对这个简单又至关重要的问题给出了答案, 并告诉我们: 他的发现跟我们的健康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之间究竟有怎样的关系。


05


《半个地球

作    者:(美) 爱德华·威尔逊

馆藏地:学科馆七楼

索书号:Q16/W44ac

推荐理由:聚焦生物多样性、关注全球物种灭绝。爱德华·威尔逊在本书中讲述了全球的物种灭绝故事,探索了生物多样性的未来出路与方法。只有将半个地球交还给大自然,我们才能保护地球上众多的生命形式,拯救现存的有生力量,实现人类生存所需的稳定与发展。



+

更多好书

 馆藏地:学科馆七楼

索书号:Q-49/A13

馆藏地:学科馆七楼

 索书号:Q951/X15 


馆藏地:学科馆七楼

 索书号:Q-49/H97b

     馆藏地:学科馆七楼

索书号:X/W44


馆藏地:学科馆七楼

         索书号:Q343.1/M83(:1)

 馆藏地:学科馆七楼

索书号:Q11/L12 


1

END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