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荐阅 | 大地之理

2023-10-08  点击:[]

高耸入云的喜马拉雅山脉、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奔流不息的万里长江、广袤无垠的华北平原,黄沙漫漫的沙漠,这个星球造就的千奇百态,既是我们人类的生存环境,也是生命不断延续的摇篮。“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地方的地理环境决定了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有什么样的地理环境,就会孕育出什么样的人文环境。工业文明发达前,广袤的平原和充足的水量,促生了农耕文明的发达。高纬度的严寒干旱不适合农作物稳定生长,难以定居,人们普遍过着游牧的生活。寻找生命的意义,融入丰富多彩的生活,让我们从生活在脚下的这片土地开始,“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某个具体的地方,谁都无法离开。”


+

好书精选

01


《地理学导论

作    者:(美) 亚瑟·盖蒂斯

馆藏地:学科馆四楼

索书号:K90/G14

推荐理由:本书是一本综合全面的地理学入门读本,它以简明易懂的语言编写,读者可以轻松理解和吸收其中的内容。内容涵盖了地理学的各个分支领域,包括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等,还融入了丰富的案例分析,涉及到不同国家、地区和环境条件下的地理现象和问题,有助于读者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


02


《房龙地理

作    者:(美) 亨德里克·房龙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C912.8/F33(:3)

推荐理由:房龙的经典著作之一,打破了传统地理书罗列数据的写作方式,用生动感性的文学语言将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融会贯通,讲述了生活在不同地理环境中的人类是如何去适应自然环境,又如何去尝试改变环境,进而获得幸福的过程。


03


《地理学与生活

作    者:(美) 阿瑟·格蒂斯

馆藏地:学科馆四楼

索书号:K90/G37(:)

推荐理由:总论性地梳理了地理学的全部脉络,按顺序介绍了山海变迁、气候变化、全球资源、多样文化、经济形势、城市规划、区域传统等内容。相对于其他地理学书籍,特别突出了地理学与生活的相关性,并涉及对人体有害的天气现象、城市土地利用模式、城市垃圾与危险废物的处理等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平实、生动的文字与丰富的实例使本书可读性强,使阅读获得一种新的思维方式。


03


《极简地理学

作    者:(英) 威尔·威廉斯

馆藏地:学科馆四楼

索书号:K90/W44

推荐理由:全面而详细地介绍了地理学的入门知识,分为自然与社会两大主题。自然部分包括河流、海岸、地壳板块气候和天气等分支,社会部分则探讨了人口、城市、工业、经济等话题。


05


《浪漫地理学

作    者:(美) 段义孚

馆藏地:学科馆四楼

索书号:K90/D85

推荐理由:《浪漫地理学》是人文地理学之父段义孚的经典著作,书中以人文地理学的思想,运用灵动的笔调,从哲学、心理学、人类学的角度讲述人性与大地的互动,发掘地理学的诗性。作者将地理的、自然的,以及人的极化为讨论焦点,高山、大海、沙漠、森林、冰,黑暗与光明、混沌与有序、身体与头脑、物质与精神这些两极化的二元概念作为地理学的浪漫元素,展示这些极值的价值,及其隐含的浪漫色彩。



+

更多好书

馆藏地:学科馆四楼
馆藏地:学科馆四楼
 索书号:K92/X61
索书号:H319.4/F33ah

馆藏地:学科馆四楼
馆藏地:学科馆七楼
索书号:K91-49/H33(:)
索书号:P183/D35



馆藏地:学科馆四楼
馆藏地:学科馆四楼
索书号:K207/L31b
索书号:K90-09/W61



END


文稿 | 吕荣超

编辑 | 吕荣超

审核 | 杨玉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