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荐阅 | 乡村中国

2023-11-02  点击:[]


中国乡村随着工业文明的推进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传统乡土社会向现代乡土社会转型深刻影响着每一个村庄。在这天翻地覆的变革中,乡村结构、乡村秩序、人际关系网络和乡村治理等均逐步向着现代社会迈进,传统意义上的乡土中国已然不复存在。这一变革是如何发生的?传统的乡土社会演进为什么样的现代乡土社会?本期乡村中国图书一览究竟。


+

好书精选

01


《乡土中国

作    者:费孝通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C912.82/F43a(:9)

推荐理由:在《乡土中国》中,作者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对中国的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概述和分析,全面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全书主要探讨了差序格局、男女有别、家族、血缘和地缘等。该书语言流畅,浅显易懂,是学界共认的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结构理论研究的重要代表作之一。


02


《金翼

作    者:林耀华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D669.1/L63b(:)

推荐理由:《金翼》是一部以小说形式写成的社会学研究著作。就构思来说,它的主题简单,却像竹叶画一样其朴素的形式掩映着高水平的艺术。林老的故事剖析了福建一个村庄里毗邻而居的两个家族,但从这两个家族,你却能看到整个中国社会家族的模样。


03


《江村经济

作    者:费孝通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D422.7/F43a(:7)

推荐理由:本书以一种平易的叙述方式描述了长江流域一个名叫开弦弓村的经济问题和该村庄的历史发展变化。该书以开弦弓村农民的消费、生产、分配和交换等实际生产和生活过程来探讨中国最基层社区的社会结构和社会变迁过程,并试图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把握中国社会在当代条件下的发展,使我们对当时中国农村的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04


《银翅

作    者:庄孔韶

馆藏地:学科馆四楼

索书号:K295.74/Z87

推荐理由:《银翅》一书,是林耀华先生著名人类学小说《金翼》的学术性续本。1986—1989年间,庄孔韶数次回访“金翼”黄村及相关市县镇村,累计十四个月的人类学田野工作,完成了这部混合多种写作手法的学术作品。《银翅》展示了上个世纪20至80年代末中国闽东乡镇社会文化变迁的绚丽画面,其中,基层军政结构、古今关联、理念先在和文化的直觉论是本书特别倚重的创新理论。《银翅》这一携带着完整传承与应变信息,以及重拟“察机”之家族过程的中国样本,应该得到特别的关注,并引发人们的思考和寻味。


05


《小镇喧嚣

作    者:吴毅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D67/W86(:)

推荐理由:本书以后现代叙事策略,围绕基层政权、村级组织和农民在复杂的乡村权力场域中博弈共生的过程和状况,深度阐释了21世纪初中国中部地区某乡镇“乡域政治”的运作实践与支配逻辑。虽然它研究的是十多年前的乡镇,但是,对于“故事”背后种种复杂因素的颇有见地的理论探讨,让它在今天仍然极具启示。



+

更多好书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C912.82/H79a 

    馆藏地:学科馆二楼

索书号:F32/H79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C912.82/C48

馆藏地:学科馆四楼

 索书号:G122/W34b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C912.82/C44a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C912.82/Y27b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C912.82/C44a

馆藏地:学科馆二楼

索书号:F32/H35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