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咨询岗位职责

2012-06-28  点击:[]

(2012年4月修订)

 

主要负责图书馆的参考咨询、定题服务、代查代检、文献传递、读者培训、图书馆各类资源数据的统计和管理、文献检索课程的教学等工作。其主要工作职责包括:
1.日常咨询服务:通过当面咨询、电话咨询、网上虚拟咨询等形式为读者利用图书馆馆藏资源,获取所需信息提供及时、恰当的帮助。
2.定题服务:结合教学与科研,根据用户的需要,进行课题跟踪和专题服务工作。
3.读者培训:通过常规培训、专题培训、资源商培训等多种方式,帮助读者了解图书馆,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全面提高信息素养。
4.馆内业务培训:对新入职员工进行上岗培训,对在职员工进行业务培训,以提高其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5.代查代检:与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合作,检索委托人的论文被收录和被引用情况,以证明其科研能力和水平。
6.课题查新:根据用户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对某一特定主题进行跟踪检索,并提供最新的检索结果。
7.电子资源的宣传、推广及培训工作。
8.新生入馆教育及网上考核系统的资料整理、补充和修改工作。
9.calis的日常业务及资源推广工作。
10.文献检索查询及文献传递服务工作。
11.各类资源数据的统计和管理工作。
12.文献检索课程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