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史纵横,学史鉴今|主题阅读

2023-05-19  点击:[]


历史图书记载着过去,展现着人类文明的轨迹。读史帮助我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强大我们的精神和文化力量。

在浩如烟海的历史图书中,本期馆员推荐的经典著作以“大历史”的思维方式观历史纵横,从政治、社会、经济等多角度观察历史的脉动,注重历史人物与时势的交互作用、理念与制度碰撞,在交错的历史脉络中发现本质的联系,把握历史的发展规律和趋势。

特别推荐十本中外历史经典著作,带您通览中外文明史。同时,以时间为线索、地域为分界,分别精选中国历史、世界历史优秀图书形成历史书单,一份书单领您学史鉴今。

特别推荐(中外历史)

题名:中国大历史

作者:张荫麟, 吕思勉

索书号:K20/Z36d(:)


简介:《中国大历史(全二册)》被清华、北大、复旦等高校历史系指定为阅读入门书,全面讲述中国大历史,并兼有中国文化,一套书带你通览华夏五千年。

题名: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作者:钱穆

索书号:D691.2/Q43(:5)


简介:本书分别就中国汉、唐、宋、明、清五代的政府组织、百官职权、考试监察、财经赋税、兵役义务等种种政治制度作了提要勾玄的概观与比照,叙述因革演变,指陈利害得失,实不失为一部简明的“中国政治制度史”。

题名:秦汉史

作者:吕思勉

索书号:K232/L93(:5)


简介:本书是研究秦汉史最基本的参考书,已成为中国近代学术史上的经典著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对秦汉两朝既作了全面系统的叙述,又能抓住重点进行比较详细的阐释。

题名:波峰与波谷:秦汉魏晋南北朝的政治文明

作者:阎步克

索书号:D691.42/Y17ac(2)


简介:本书叙述了秦汉至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官僚政治制度的发展历程,对官僚政治在夏商周时代的萌发,秦汉时代的蓬勃发展,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混乱衰弊等极具洞见。

题名:隋唐五代史

作者:王仲荦

索书号:K24/W39


简介:全书分上下两册,对隋唐五代时期封建社会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对外交流、民族交融等方面作了详尽的阐述,见解独到;叙述隋唐时代空前繁荣的文化思想和文学艺术,为同类著作所不及。

题名:宋史

作者:陈振

索书号:K244.09/C49


简介:本书详细论述了宋朝这个中国历史积弱王朝的政治、军事等制度,社会经济、思想文化、科举教育和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社会生活等方面的变化与发展,充分反映了当代宋史最新研究成果。

题名:明史

作者:南炳文, 汤纲

索书号:K248.07/N17(2)


简介:本书分上下两册,较为系统地论述分析了明代政治、经济、军事、民族关系、中外关系的发展状况和明代的阶级状况,内容丰富、史料翔实。

题名: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作者:陈旭麓

索书号:K250.7/C48(:1)


简介:本书主要论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社会开始越出传统运行轨迹而发生的一系列深刻变化,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近代中国社会极其复杂的历史图景。

27BB3

题名:全球通史:从史前到21世纪

作者:(美) 斯塔夫里阿诺斯(L.S. Stavrianos)

索书号:K232/L93(:5)


简介:本书内容上起人类的起源,下迄20世纪70年代多极世界相对峙时期,上下数十万年,一气呵成;材料新,范围广,把研究重点放在对人类历史进程有重大影响的诸历史运动、历史事件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联与相互影响上,努力反映局部与整体的对抗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

题名: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

作者:(英)彼得·弗兰科潘

索书号:K203/F83


简介:从丝绸之路的建立至21世纪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提出,作者通过丝绸之路的视角叙述了人类文明的变迁。始于西汉(前202年—8年)的丝绸之路,主宰着人类文明的进程,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帝王、军队、商人、学者、僧侣、奴隶,往来在这条道路上,创造并传递着财富、智慧、宗教、战争、疾病和灾难。

推荐:历史主题书单

收下这份书单,从头读起

走近泱泱中华跌宕起伏的辉煌历史

回到过去精彩纷呈的世界

揭开过去之所以成为“过去”的真相

探索“过去”指引现在与未来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