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人生:西方哲学著作推荐|每周荐阅

2023-05-18  点击:[]

乔斯坦·贾德曾说过:“假如人们生活中缺少了哲学式的思辨,那么就剥夺了自己最大的乐趣,也降低了自己原本可以达到的理解高度。”

哲学是我们不断进行的、毕生的一种追求。生活即哲学,人生也是一次不断摸索哲学的过程,阅读哲学能帮助我们更深入地思考人生意义、价值观和伦理道德等问题,有助于我们认识世界,启迪我们的智慧和灵感,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理解世界,创造更多的价值和意义。

好书精选

 

《苏菲的世界》

作者:(挪) 乔斯坦·贾德
馆藏地:学科馆五楼
索书号:I2I533.45/G35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以哲学史为主线的小说,描述了一个14岁女孩苏菲的哲学之旅。她在一位神秘导师艾伯特的指引下,逐渐了解了哲学史上的重要思想家和他们的思想,以及这些思想对当代世界的影响。小说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哲学思想的本质,同时也展示了哲学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性。小说的结尾,展现了一个扣人心弦的情节,将故事与哲学思想巧妙地融为一体。

 

 《沉思录》

作者:(古罗马) 马可·奥勒留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B502.43/A38(:11)

推荐理由:本书是作者在鞍马劳顿中写成的对人生思考的图书,是斯多歌派哲学的里程碑。全书共分12卷,作者在书中解析了人的思想品质、对名利的看法、对人的本质的思考、对生活的认识以及如何看待死亡等内容,作者是站在人类灵魂的最高处来审视自己,剖析自己。生活在今天的人们读到这本书,就如同找到了一把打开自己的心灵钥匙,可以让所有读过它的人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

 

《人生的智慧》

作者:(德) 叔本华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B821/S65(:1)

推荐理由:《人生的智慧》是德国思想家叔本华为普通大众而写的一部虽然世俗但并不简单的书。叔本华从世俗的角度,探讨了诸如健康、财富、名声、荣誉、人生应遵循的原则等问题。阐述了生活的本质,及如何在生活中获得幸福。
翻开本书,我们将彻底读懂“人是什么”、“人有什么”、“你在他人眼中是什么”。

 

《理想国》

作者:(古希腊) 柏拉图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B502.232/B18aa(:12)

推荐理由:《理想国》是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著作,涉及柏拉图思想体系的各个方面,涵盖了哲学、政治、教育、伦理等多个方面,千年以来,被无数的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反复揣摩研读,被称为“经典中的经典”。

 

《西方哲学史》

作者:(美) 罗伯特·所罗门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B5/L98b(:2)

推荐理由:本书以哲学问题为线索,以"哲学是哲学史"、"哲学是问题史"为指导思想,意在通过哲学家们对于哲学问题的不同解答方式及其对后世的影响,让人容易理解其中的理论学说,引起我们对哲学问题的思考。学习哲学史,并不是要还原世界,而是了解现状,以及我们现在所要思考的问题,这就是为什么这本书能穿越时空仍迸发勃勃生机。

 更多好书

 

53C1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B/S99(:)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B081.2/K24(:3)

 

9821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B82-061/X69(:3)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B502.231/B18aa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B516.47/N28(:13)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B-49/N25(:)

 

 

馆藏地:学科馆三楼

索书号:B-49/W71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