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空间,流动的新书之5月图书展

2023-05-17  点击:[]

时光总在不经意间偷偷溜走,温柔的五月打马而来。我们在沐浴着懒懒爬进窗的暖暖阳光、品尝着悠悠微醺淡淡的咖啡香时,手中棒着心爱的一本书,延续四月“邑”“启”“悦”读的书香氛围。5月,图书馆从成千上万的新书中精心挑选300册左右的图书按照学科馆布置顺序陈列在二楼大厅,期望读者通过阅读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携一本经典好书,开启书香浸润的旅程。

图书推荐

 

《中国美术史》

《中国美术史》时间跨度之大、涉及造型艺术之多、所包含的图片数目都是罕见的。从中国原始社会,到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横跨上下五千年;从打制石器,陶器,青铜器到瓷器、玉器、漆器、书法、绘画、雕刻、造像……包罗万象;在原书的基础上增加了相关图片,总数超过400张,其中涉及出土文物、馆藏书画、器物、造像风景等各个方面,并配有新增的文字解说。作者以时间发展为纵线,采用分类讲述的方法,将相关内容逐一展开,图文并茂,一目了然,总结梳理每个时代相关方面的美术发展进程。生动展现出一幅横跨千年的中国美术发展史。

《人生不易,但很值得》

人生活在这个世上,总会有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才是一个完整的人生。但人都是追求快乐,厌恶痛苦的。当我们忧伤、彷徨、痛苦、难过时,我们需要寻找力量,寻找支持,寻找生活下去的勇气。媒体人小新出版的这本随笔集《人生不易,但很值得》正是带给我们勇气的一本书。

《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与博弈》

2010年以来,网络空间国际治理逐渐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与其他全球治理问题不同的是,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议题范围不断扩大,呈现出多元化、多维度、多层级的特点,在开辟了国家活动新空间的同时,也给传统的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哲学的星空》

本书分别阐述了阅读《资本论》的难度和门槛、斯金纳的技治术、实验哲学的兴起及其意义、批判性阅读与写作、道家的自然观念、生命复制的两种含义、罗尔斯的“公平的机会平等”思想、民法典与中国社会的伦理走向、“格义”之广狭二义及其在佛教中国化中的历史作用、中国哲学形上学、身份政治时代的社会正义、先秦法家的历史际遇与价值重估、从“哲学”到“中国哲学”、晚年恩格斯正义观的实践逻辑,各位学者或深入分析了新的哲学问题,或对经典文本和经典命题做出新阐释。

《尽力而为》

一本让你心碎又治愈你心灵的书:这本独特的图像小说开始于作者初为人母的困惑,结束于主人公对于家庭、父母与子女、爱和责任的全新领悟,在这个过程中,读者也仿佛跟随作者经历了战乱、孤独、怨恨、逃离、成长、理解和感悟,正如同属越裔的普利策奖获得者阮清越所说,这是一本让你心碎又治愈你心灵的书。

《人生即燃烧》

《人生即燃烧》是文坛大家王蒙的全新作品集,是一个有着丰富生活经历和创作经验的人,讲述对文艺与人生的深刻理解,多重展示了其半个多世纪以来在文学创作方面的成就。王蒙的语言幽默智趣,字里行间透着积极的人生态度与“不可救药”的乐观主义。他的观点独到而充满辩证,理性评判世间万象,却又与大众思维有所不同。他所写的文字,都是他才情横溢的有力证明。文学本身并不能产生文学,只有生活才能产生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