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大学图书馆标识说明

2022-06-29  点击:[]

undefined

一、设计思路

一本翻开的书,中间由五邑大学图书馆的缩写W-Y-U-L组成一朵郁金香,两块轻轻压在书页上的石头负形,整体直观地表现邑大学子在五邑大学图书馆知识的海洋里面汲取养分,就像一颗种子慢慢的发芽长大,然后开花结果飘散在侨乡与世界各地,蕴含五邑大学的根植侨乡,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体现出五邑大学图书馆服务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二、标识说明

图案:图书馆标志采用现代主义艺术手法,以一本翻开的书与象征海纳百川,积水成渊的江门的“氵”部首为设计元素,书本和水滴组成繁体的門,知识之门,组合意为学校根植侨乡江门;由五邑大学图书馆的WYUL四个字母组成一朵郁金香,代表五邑大学图书馆孕育种子、开花结果,为人才培养服务;蓝色书本象形为一个遨游在知识海洋、劈波斩浪的勇者;整体象形为一个托腮的思考者。

字体:采用江门梁启超先生的书法字体饱含侨乡特色和治学佳境。

颜色:代表多思、创新、求实博大胸怀的蓝色,热情好学、时尚青春的橙色,舒适安静、自然成长、善于倾听的绿色。

理念:为读者而立心,为教育而励行。

关于“为读者而立心”。其“立心”,出自《张子语录·语录中》,现赋予其“挺立仁心”的含义。“为读者而立心”,是指作为图书馆人,要秉持“热心、诚心、虚心、细心、耐心”的态度,用实际行动为读者做好服务。

关于“为教育而励行”。其“励行”,出自《明诗纪事甲签·周祚》,其本意即为“鼓励同行”。 “为教育而励行”,是指图书馆的工作要为教育事业服务,鼓励馆员、读者同行献力,辅助学校发展。

“为读者而立心,为教育而励行”,突出了我校图书馆为“读者”和“教育事业”服务的双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