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活动|第十三届“图书馆杯”广东英语口语大赛

2024-03-22  点击:[]

为鼓励广大读者用流利的英语讲述湾区文化故事,通过语言的力量,展示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精神,助力文明交流互鉴,共绘湾区文化繁荣的崭新篇章;同时,为了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构建书香校园,图书馆将认真组织我校师生参加第十三届“图书馆杯”广东英语口语大赛。期待同学们的参与,共同见证精彩时刻!


一、大赛主题:文化传薪火,阅进大湾区

二、参赛对象:全校师生

三、参赛时间:2024年3月至6月

四、参赛平台:

大赛网站:https://lib.52met.com/gd2024

小程序:MET全民英语

五、赛程安排:

网络初赛:2024年3月21日至4月25日

网络复赛:2024年4月30日至5月12日

复活挑战:2024年4月30日至5月12日

全省总决赛:2024年6月2日

六、大赛流程:

1、选手报名:大赛分设读者组与馆员组。读者组包含图书馆读者;馆员组仅限图书馆在职馆员报名,后期将进行身份核实,如有非馆员误报,成绩作废。

① 电脑端报名    

通过大赛官方网站进入“选手报名”,选择对应组别、所属图书馆,并填写个人真实信息进行报名,报名成功即可参赛。

② 手机端报名    

通过以下微信小程序,选择本届大赛进入“选手报名”。


2、网络初赛:网络初赛采取“7天朗读马拉松计划”赛制,选取7篇包含湾区景点地标、非遗文化等主题的“湾区故事”英语文章,供参赛选手每日朗读打卡。

① 在线朗读打卡    

通过电脑或手机扫码登录参赛小程序,即可进行在线朗读,完成单篇文章朗读后,系统即时评分反馈,产生成绩即视为打卡成功,每篇朗读文章满分为100分。网络初赛期间,所有文章均可重复朗读,系统自动记录最高得分作为该篇最终成绩。

② 每日打卡奖励    

在初赛期间,每完成一日打卡,即可获得一次额外加分,一次100分,累计上限为7天。

③ 个人总成绩    

根据“所有朗读文章成绩×90%+每日打卡奖励×10%”计算。

注:在初赛期间,报名信息如有填写错漏,可自行更正,以最新信息为准。如切换组别或机构,原有成绩将被清除,朗读打卡成绩需重新获取。初赛结束后,关闭所有信息修改通道,请务必提前核对清楚,如因个人信息错漏影响晋级或获奖,责任自负。

3、网络复赛

选手围绕大赛主题提交一段3分钟内的英文演讲视频作品。由主办方组织专家评委线上评分。

(1)视频提交时间    

2024年4月30日至5月12日,未在规定时间成功上传视频,或重新上传视频后仍未审核通过,视为自动放弃复赛资格,无获奖证书或证明。

(2)视频作品要求    

1)时长:不短于2分钟,不长于4分钟;

2)格式:MP4格式,分辨率1920*1080([16:9]1080p,即常见智能手机原相机或单反相机等横屏拍摄情况下的标准尺寸),H.264编码,文件大小不超过800MB,拍摄时采用横屏取景,确保画面高清;


3)选手出镜时间:不低于2分钟;

4)内容要求:围绕本次大赛主题,自行拟写英文演讲稿(含中文翻译),并完成演讲视频录制,拍摄内容必须包含主题相关元素,不限表现形式,画面和录音清晰流畅。视频内容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不得出现商业水印、商业广告或个人隐私信息;

5)字幕要求:视频中含有中英文双语字幕(建议英文在上,中文在下,字体不限,字号大小清晰合理,不出现错字漏字);

6)视频导出:完成视频制作后,请注意导出符合1920*1080([16:9]1080p)要求的高清文件(如需从手机传送至电脑进行上传,须通过蓝牙、邮件、文件等传输方式,避免通过微信等聊天工具传输,以免视频原文件被压缩,影响视频清晰度);

(3)视频提交方式    

复赛视频将通过大赛网站上传提交,晋级选手登录大赛网https://lib.52met.com/gd2024点击进入“复赛视频”专栏,按照提示上传相关资料。

(4)评分标准    

评分侧重点包含英文语音语调、演讲内容和结构、表达技巧、语言应变能力、仪容仪表等方面;此外,复赛视频的制作质量也将作为综合评分的一部分,具体包括但不限于画面和声音清晰度、转场流畅度、字幕清晰度以及停留时间设置等方面。

4、复活挑战  

本次大赛增设“复活挑战”环节,凡完成初赛且个人总成绩超过600分(满分700分)的选手均有资格参与,并须在网络复赛期间按规定时间提交英文演讲视频作品,具体作品要求与复赛要求一致,视频作品将同步参与线上评分,择优晋级“全省总决赛”(限2名以内)。

5、全省总决赛  

(1)比赛时间:2024年6月2日(周日)

(2)比赛地点: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3)比赛内容:

第一环节为定题演讲。选手围绕大赛主题进行限时3分钟的英文脱稿演讲。

第二环节规则另行公布。

七、晋级规则

1、读者组晋级规则  

① 晋级“网络复赛”说明    

(1)个人总成绩在全省排名前100名的选手可直接晋级网络复赛。

(2)各组织单位排名前2名的选手可直接晋级网络复赛,如个人总成绩已在全省排名前100名,则晋级资格顺延至下一名。

(3)任一初赛朗读文章未完成或不合格者无晋级资格。

② 晋级“全省总决赛”说明    

(1)由主办方组织专家评委对“网络复赛”和“复活挑战”中提交的视频作品进行线上综合评分。

(2)在评分中排名前25名的选手,将获得“全省总决赛”预备晋级资格,主办方会对获得“全省总决赛”预备晋级资格的25位选手进行远程面试,通过面试的选手正式获得晋级“全省总决赛”资格。

2、馆员组晋级规则

图书馆员报名参加“网络初赛”,通过“网络初赛”个人总成绩排名,产生“馆员组”获奖名单。

八、奖项设置:

1、第二课堂学分说明:根据要求参加比赛获得有效比赛成绩,可获得第二课堂0.5学分,请各位同学认真填写参赛信息,不然影响学分录入。

2、读者组奖项:

特等奖:1名 价值3000元奖品+荣誉证书

一等奖:3名 价值1000元奖品+荣誉证书

二等奖:6名 价值500元奖品+荣誉证书

三等奖:10名 价值200元奖品+荣誉证书

优秀奖:若干名 价值50元奖品+荣誉证书

最佳人气奖:2名 价值500元奖品+荣誉证书

● 参与“网络复赛”和“复活挑战”但未能晋级“全省总决赛”的选手可获“优秀奖”;其余奖项根据“全省总决赛”现场排名进行评选。在“网络复赛”中作品点赞数前两名的选手可获“最佳人气奖”。

3、馆员组奖项

特等奖:1名 价值3000元奖品+荣誉证书

一等奖:3名 价值1000元奖品+荣誉证书

二等奖:6名 价值500元奖品+荣誉证书

三等奖:10名 价值200元奖品+荣誉证书

优秀奖:若干名 价值50元奖品+荣誉证书

● 通过“网络初赛”个人总成绩排名产生。

4、其他奖项  

- 优秀组织单位奖 - 奖牌及荣誉证书

- 优秀组织个人奖 -荣誉证书

- 优秀指导老师奖 -荣誉证书

九、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图书馆学会、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组织单位:广东省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

协办单位:阅途文化集团

十、咨询联系

大赛网站:https://lib.52met.com/gd2024

主办方联系电话:020-81162657、81162695

邮箱地址:tsjyb_ydtg@zslib.com.cn

选手交流QQ群:186688739

技术服务热线:400-881-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