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中华传经典 培根铸魂守初心——2024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五邑大学初赛通知

2024-01-17  点击:[]

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推进全民阅读,提高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强化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通过经典影视作品带来的视觉震撼和精神启迪,激发读者创造力和想象空间,营造浓厚的校园美育氛围,按照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关于举办主题为“礼敬中华传经典 培根铸魂守初心”的2024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的通知要求,五邑大学图书馆联合文学院承办学校初赛(作品初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礼敬中华传经典 培根铸魂守初心

二、大赛组织

(一)主办单位:

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二)校内初赛(初评)承办单位:

五邑大学图书馆、五邑大学文学院

三、参赛对象

五邑大学在校学生

四、作品要求

(一)内容要求:参赛者在本通知后附影评范围(附件1)的电影目录中挑选其中一部进行影评创作,作品须为电影评论作品,题目可自拟,应主题鲜明,观点独到,层次清晰,论述充实,行文流畅,正文不少于800字,上限3000字,内容请勿插入图片。如在文章中引用任何其他人的文字,请在文中相应处加标脚注或尾注。

(二)格式要求:要求以WORD文档形式提交作品,排版格式要求题目三号黑体,小标题四号黑体,正文小四宋体,单倍行距,篇首同步复制个人报名表信息请注明姓名、联系方式(手机号)、就读高校及院系、专业和通信地址。

五、投稿方式和注意事项

(一)材料要求:包括电子版个人报名表EXCEL表格见附件2),电影评论作品以WORD文档形式提交,文件名格式为“姓名+《电影名称》影评+参赛学校”。

(二)投稿要求:请将以上报名材料以邮件附件方式发送至五邑大学图书馆投稿邮箱,邮件名格式和作品文件名一致,例如“李晓+《电影名称》影评+五邑大学”。参赛者请务必在电子版报名表上如实填写作者确切信息,方便大赛组委会日后联系,如果不填写或者填写不全者、填写内容虚假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投稿截止日期为2024年4月15日。投稿邮箱 :h_lihua@qq.com。

(三)注意事项

1、每个参赛作者仅需提交一篇稿件;作者署名仅限一人。

2、建议投稿前自行查重,低于20%查重率为有效投稿,有效稿件方可参与评奖,高于20%查重率的稿件将直接淘汰并取消评奖。

3、参赛作品要求务必原创,必须由参赛者本人进行独立创作(不接受两人及以上合作作品),且必须从未在任何报刊或其它公共媒体(包括互联网)上先行刊载过。参赛者应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严禁剽窃。大赛组委会一旦发现参赛作品或其一部分已在报刊和互联网等公共媒体上先行刊载,或涉嫌抄袭,将严肃处理,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禁止参赛作品一稿多投。

4、参赛作品必须内容健康,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抵触。

5、所有参赛作品将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备份。

6、所有参赛作品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主办方和承办方不承担包括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但主办方和承办方拥有非营利性媒体宣传使用权。

六、评奖细则

(一)作品评审: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校内征集到的影评作品进行评审打分,根据分数高低挑选出入围作品,递交大赛主办方终评委员会。终评阶段,由终评委员会最终评定优胜者。

(二)奖项设置:

1、学校初评奖项设置:校内评选出“入围奖”若干个,由图书馆颁发荣誉证书。有效投稿的参赛者(低于20%查重率的稿件)将获得0.2个第二课堂学分,初赛入围奖者将获得0.5个第二课堂学分。

2、主办方终评奖项设置:本科院校组和职业院校组分别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40名)。通过初评的作品视为入围作品,颁发入围证书,最终奖项将从入围作品中产生:

特等奖:1名

1000元助学金+证书

一等奖:3名

600元助学金+证书

二等奖:15名

300元助学金+证书

三等奖:30名

200元助学金+证书

优秀奖:40名

U盘+证书

本科院校组和职业院校组分别设最佳组织奖(5名)、优秀组织奖(10名),并颁发奖牌。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的获奖单位还将设最佳组织个人奖、优秀组织个人奖1名,并颁发证书。

七、大赛联系方式

参赛选手请加入五邑大学学问杯影评大赛交流QQ群

QQ群号:766988256

附件1:影评范围

在以下电影目录中,由参赛选手挑选其中的一部进行影评,本届影评范围推荐:

【志愿军:雄兵出击】中国2023年、【绝地追击】中国2023年、【平凡英雄】中国2022年、【孤注一掷】中国2023年、【长安三万里】中国2023年、【满江红】中国2023年、【雄狮少年】中国2021年、【榫卯】中国2017年、【大鱼海棠】中国2016年、【一个人的皮影戏】中国2011年












附件2:2024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报名表

影评大赛报名表

姓名

学号

作品名称

所属院系

专业

电子邮箱

手机号码

高校名称

身份类型

指导老师








五邑大学

本科院校学生



附件3:2024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通知原文链接(扫码获取)


五邑大学图书馆  

                             五邑大学文学院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