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2016-03-25  点击:[]

资源名称: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访问网址:http://qikan.cqvip.com

学科范围:综合类,资源覆盖所有学科大类;

访问方式:校园网IP范围内免登陆;

使用帮助:http://qikan.cqvip.com/help/help.aspx

联系方式:图书馆技术部,电话:3296617 联系人:黄老师;

资源简介: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源于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1989年创建的《中文科技期刊篇名数据库》,其全文和题录文摘版一一对应,经过13年的推广使用和完善,全面解决了文摘版收录量巨大但索取原文繁琐的问题。全文版的推出受到国内广泛赞誉,同时成为国内各省市高校文献保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量数据:包含了1989年至今的8000余种期刊刊载的1370余万篇文献,并以每年150万篇的速度递增。
  覆盖范围:涵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医药卫生、经济、教育和图书情报等学科的8000余种中文期刊数据资源。
  分类体系: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进行分类,所有文献被分为8个专辑: 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科学、医药卫生、经济管理、教育科学和图书情报。
  8大专辑又细分为36个专题: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哲学、宗教 社会科学总论 政治、法律、军事 语言、文字 文学 艺术、历史、地理 数理科学 化学 天文和地球科学、生物科学 金属学与金属工艺 机械和仪表工业 经济管理、一般工业技术 矿业工程 石油和天然气工业 冶金工业、能源与动力工程 原子能技术 教育科学 电器和电工技术、电子学和电信技术 自动化和计算机 化学工业 轻工业和手工业、图书情报 航空航天 环境和安全科学 建筑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 交通运输 农业科学 医药卫生 
  著录标准:《中国图书馆分类法》。
产品特点:
由专业质检人员对题录文摘数据进行质检(包括标引和录入错误),确保原始文本数据的质量。考虑到在期刊收录过程中存在缺期情况,公司定期进行刊期统计并作增补,数据完整率。
达到99%以上。在主题标引用词基础上,编制了同义词库、同名作者库并定期修订,有助于提高文献检全率。
具有检索入口多、辅助手段丰富、查全查准率高和人工标引准确的传统优点,系统内核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全文检索技术。
配备了功能强大的全文浏览器;内嵌北京汉王OCR识别技术,能直接把图像文件转换成文本格式进行编辑;对于无法转换成文字的图形、表格、公式等部分,可通维普资讯营销服务中心"区域识别"和"复制"功能把图像粘贴到word或其他文档中;设置了"题录下载"的输出选项,
解决了WEB检索方式下用户不能自行选择输出字段的问题。
期刊全文采用扫描方式加工,保持了全文原貌。采用专有压缩技术,每页文献容量仅为25K左右,800万篇文献容量不超过800G,避免了图像文件容量大、不能编辑的缺点,全文文件支持通用的文字识别软件。
通过与期刊社签订入编协议,按税前发行收入的10%支付著作权使用报酬,基本解决了版权保护问题。
如果您是维普资讯网的新用户,对各个检索系统特点不是很了解,建议您使用一般检索。本文以《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一般检索为例(其他各个产品检索方式相似)。
第一步:在首页单击检索区域的【搜索】按钮,进入一般检索方式。

第二步:在一般检索方式的概览页面中,可根据检索需求设置二次检索的筛选条件,以及对检索结果作各种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