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文学奖作品推荐(下)

2022-11-24  点击:[]

 



鲁迅文学奖,是以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伟大旗手鲁迅先生命名的文学奖项。创立于1986年。鲁迅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旨在奖励优秀文学作品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到目前为止,鲁迅文学奖共评选了八届,包括以下各奖项: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全国优秀诗歌奖;全国优秀散文、杂文奖;全国优秀文学理论、文学评论奖;全国优秀文学翻译奖。




鲁迅文学奖




 




 

鲁迅文学奖第5-8届获奖作品荐读


 


 

伴宴

鲁敏

本书主要讲述一位心性高洁的乐手在红尘中面对着艰难的价值选择。书中我们看到了在物化时代艺术所面临的隐形的摧折与残酷的蜕变。本书是对人性更幽微的洞察,对理想的颠覆,对生活以及爱情乞讨式的人生悲剧的披露。揭示了信仰与丧失,高雅与庸俗,庙堂与陋巷,理想与现实,固守与破碎,爱情与背叛,乞怜与宽容,尊严与卑贱,等等相悖却又相连的二元矛盾。

undefined  




馆藏地:文学馆(学科馆五楼)

索取号:I247.7/L84ba

 




 

俗世奇人

冯骥才

《俗世奇人》是一本小说集,由18个短篇小说连缀构成。书中的故事多以清末民初天津卫市井生活为背景。他们有的现身于上流社会,有的混迹在市井民间,都是“俗世”中人;然而他们又不是普通人,他们所做的事情令人匪夷所思,是“俗世”中的“奇人”。这些“俗世奇人”,在作家冯骥才独到的眼里、幽默的笔下,个个生动有趣,活灵活现,各篇文字极精短,半文半白,带有“三言二拍”笔意。故事都来自于民间传说,生动有趣,惟妙惟肖,人物跃然纸上,读来每每令人惊叹不已。

馆藏地:文学馆(学科馆五楼)

索取号:I247.7/F62ac

 





 

如果大雪封门

徐则臣

作者以几位青年打工者在北京的生活为底子,以精细绵密的语言和出人意表的想象,讲述了一个梦想与现实、温情与伤害、自由与限度相纠结的故事,如同略显哀伤的童话。对几位来自南方乡村的青年来说,大都市的生活恍若梦境,现实却不免艰难。但他们一直生活得认真严肃,满怀理想。

社会的纷乱嘈杂、道德的沦丧、年轻人对未来的迷茫.....这篇短小精悍的小说,作者通过“鸽子”和“雪”这两种意象,给人以丰富的解读及想象,意深悠长。

馆藏地:文学馆(学科馆五楼)

索取号:I247.7/X76db

 





 


图片  

 


 

最慢的是活着

乔叶

本书以老少两代女性之间观念、个性的冲突,展开对人物命运与家庭际遇的书写,将“粗糙”的生活锻造出温润的质地,揭示了作者对时代转变和生命流转的独到体悟:我必须在她的根里成长,她必须在我的身体里复现……活着这件原本最快的事,也因此,变成了最慢。在生命的相互抚摸与相互理解中,作者表现出生命的慈悲境界——恰是慈悲,构成这个中篇的深层意蕴。

馆藏地:文学馆(学科馆五楼)

索取号:I247.57/Q55a

 





 

世间已无陈金芳

石一枫

本书讲述了一个北漂女孩的奋斗、挣扎、追求以及梦想的幻灭:陈金芳幼时从农村转学到北京,因土气和虚荣而备受鄙视。但进入社会后,却一改以往畏葸内向的形象,变身为投资艺术品行业的成功商人。而在挥金如土、光鲜亮丽的生活背后,却隐藏着不可告知的秘密。最后,曾经呼风唤雨的她以破产告终,躲在城乡结合部的一栋公寓里自杀未遂。

这部作品写出了当代被扭曲的成功哲学与“弄潮儿”的自我膨胀、迷失与沦落。畸形的“成功哲学”,把陈金芳这样一个乡村少女推向了时代的风口浪尖又重重地摔了下来,用书中陈金芳的话说,“我只是想活得有点人样。”

馆藏地:文学馆(学科馆五楼)

索取号:I247.5/S56h

 




 

荒原上

索南才让

本书是围绕终生与马相伴的牧民,追击偷猎者的巡山队等人物展开,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汇集成草原上的芸芸众生,让人印象深刻,过目难忘。书中展现了时代高速发展给传统牧民性格、精神内涵以及生活习惯等带来的冲击和改变,构筑起一个独特的小说世界。

《荒原上》不仅是一个情节设计跌宕起伏、故事隐含之意发人深省的好故事,而且是一部贴切入微地展现牧民生活细节与精神世界的文学侧记,它生动描绘了根植于祁连山的朴素的自然生态观,是一部值得细细品味的自然文学佳作。

馆藏地:文学馆(学科馆五楼)

索取号:I247.7/S99b

 





 

 


 

时间的压力

夏立君

本文作者以寻绎之功力,清理之胆识,通过抵达呼应一个个心灵秘境,展开一场场跨越千载的时空对话,旨在于现代人文视野下,以学术质地的文学表达完成对古人及传统的深度解读。屈原的缠绵悱恻,曹操的诡谲苍茫,李白的青春飞扬,司马迁的义气决绝……形神毕肖的一个个古人,时间压力下的存在困境与人性挣扎,在作者笔下一一呈现。

作者与作为审美客体的古人共同抵达历史深处,却又能清醒地站在历史的魅影之外。文字干净利索,剥皮见骨,时有水落石出之效,读来简捷畅快,而又时时让人警醒,颇费思量。


馆藏地:文学馆(学科馆五楼)

索取号:I267/X26ua

 




大春秋

 

李舫

本书由二十三首诗词出发,从春秋战国到唐宋明清,从千古名士到悠悠古城,从人文胜迹到山川天地,在这些恢弘浩荡而又沉郁厚重的历史与文化场域中,作者漂泊、寻觅、思索、叩问,眷念、批判、热爱、忧契,酣畅淋漓地书写了一幅幅磅礴丰沛、蕴思深刻、充满传奇与智慧的大历史大文化景观。

书中每篇文章都是围绕一个历史人物或者一个历史故事展开的,所选择的诗词也都与之对应的内容相关联,由此作为给读者的阅读提示。在作者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中展现中国文化的纵横捭阖、博大精深。

馆藏地:文学馆(学科馆五楼)

索取号:I267/L31D

 





 

回乡记

江子

本书以吉水赣江以西区域的历史与现实的记忆为基准,展示了一个小小村落在历史的进程中所担负的喜与乐,爱与愁等问题。

在书中,农民的切实问题被形象地记录下来,从而也为读者刻画了一幅转型时期的现代农民生活的“清明上河图”。这部作品也被称为是以田野调查为基础的乡村人文深度写作,不仅是一部中国乡村人物志,也被称为是“一部中国乡村信史”。

馆藏地:文学馆(学科馆五楼)

索取号:I267/J44hb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

馆藏地:文学馆(学科馆五楼)

索取号:I217.61/Z66c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集

馆藏地:文学馆(学科馆五楼)

索取号:I217.61/Z66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