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土木水利

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简介

本学科凝炼并实践的“企业嵌入式多目标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在省内外有一定的影响力;在结构与防灾减灾工程、道路与桥隧工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及建筑技术与设备方向产学研成果较多;在富有侨乡特色的建筑遗产保护与修缮及工程软土特性与工程环境等研究方面,项目和成果较丰硕;拥有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门市建筑勘察检测技术中心、江门市五邑大学建筑设计所等省市级科研平台及机构。

学科师资队伍力量较强,共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博士24人,教授或教授级高工7人,副教授或高级工程师21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达70%,土木水利系列的教师当中,具有国家注册工程师资格的教师比例为54.5%。学科注重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先后与广东金辉华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建邦兴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华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江门市建筑设计院等20多家企业,以及江门市勘察设计协会、江门市建筑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聘任了20余位企业高级工程师兼职研究生企业导师,并将逐步建立研究生企业工作站,为培养研究生的工程创新实践能力创造更多的工程实践机会。本学科主要培养结构与防灾减灾工程、道路与桥隧工程、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及建筑技术与设备等建设工程领域规划、设计、施工及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

近五年发表论文180余篇,纵横向项目140余项,累计到位科研经费1000多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