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土木建筑学院简介

        土木建筑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85年的五邑大学建筑工程系。1985年开始招收“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专科学生,1991年开始招收“城镇建设”专业本科学生。1999年建筑工程系更名为土木工程系,根据教育部高等院校本科专业新目录,“城镇建设”本科专业调整为“土木工程”专业,下设“房屋建筑”与“道路与桥梁”2个方向。2002年根据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和本地经济建设的要求,增设“工程管理”新专业。2004年起,我系又增设“建筑学”新专业,系名又变更为土木建筑系。2009年,按照学校管理模式改革的统一部署,土木建筑系正式改为“土木建筑学院”,开始学院制办学之路。

       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形成了“治学严谨,教学相长”的优良教风和“好学多思,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学院现有3个系招收本科学生,分别是土木工程系(含土木工程、交通工程(路桥)两个专业(方向))、工程管理系(工程管理专业)、建筑系(建筑学专业),2014年获批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5年9月招收第一届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年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调整为土木水利,2020年9月招收第一届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学院制办学以来,学院有2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4个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门省本科一流课程、2个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示范课程、示范课堂各1项,获广东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教学水平和毕业生质量不断提高,有就业意愿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100%。

       在总结多年来人才培养经验的基础上,学院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同时,更加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多家建筑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制定了企业嵌入式多目标人才培养模式(EEME)。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成长的工程领域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让学生具有坚实的工程设计、施工、管理运行等方面知识,并获得职业工程师基本训练。也为学生在其它相关领域发展提供必要准备。

       土木建筑学院实验中心设有7大实验室,分别为:BIM与建造仿真实验室、绿色建筑实验室、桥梁工程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道路工程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另外,学院还拥有江门市建筑工程勘察与质量监测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五邑大学建筑业企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广东金辉华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五邑大学研发基地、五邑大学广东建邦兴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同发展中心、海洋工程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五邑大学—恩平建筑产业发展学院等六个科研教学平台,主要承担为地方政府、建设行业或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项目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工作。

       学院学生规模1533人;现有专任教师6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1,硕士学位的教师22人,学士学位5人;教授11人,副教授与高级工程师职称28人,中级职称25人。



更新时间:2023年7月

 

扩展阅读:各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