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五邑大学第二十三届科技学术季暨土木建筑学院第十八届结构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 发布日期:2023-12-04 】

        为繁荣校园团队协作、自信自强、踔厉奋发的学术科技文化,培养大学生的工程结构创新设计与动手实践能力,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守正创新精神,由共青团五邑大学委员会、五邑大学学生会主办,土木建筑学院学生会、五邑大学结构设计协会承办的五邑大学第二十三届科技学术季暨土木建筑学院第十八届结构设计大赛于2023年12月3日上午8时10分在学生综合服务中心一楼广场举行。土木建筑学院党委书记许皓、院长曾晖、副院长张万胜、副院长王敏容以及各系主任、班导师、辅导员出席本次活动。本次大赛的评委老师有:王连坤、王小蔚、杨惠贤、杨超、程霖宇、张秋虎、涂崇志。

       本届结构设计大赛以塔式起重机设计与模型制作为赛题,专业组和兴趣组的结构模型均以竹条、竹皮和502胶水为制作材料。本次活动覆盖全校,吸引来自13个不同学院(部)150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比赛,其中,专业107组,兴趣组241组。大赛共分初赛、决赛两阶段进行,晋级决赛名单由初赛模型加载结果和荷质比确定。决赛中,各组经历了赛题解读、结构筛选、材料取舍、平衡质量与强度等环节,结合课堂理论并运用力学、结构、模型制作等专业知识,将一个个精心制作的塔式起重机模型现场呈现。加载区工作人员分别对兴趣组和专业组模型作品进行一级竖向静荷载测试、二级模拟风荷载测试,从而检测模型的受力情况以及实用性。评委老师则将根据参赛选手的方案书、模型构造设计及外观设计、现场加载测试成绩三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定。现场模型设计各具特色,荷载能力各有不同,比赛现场观赏性、趣味性凸显。经过长达五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专业组和兴趣组的一、二、三等奖,比赛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赛后评委老师对本次大赛作了点评,强调大家在学习中既要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又要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加强跨专业跨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实践动手及应用解决问题能力,做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同时也应做好总结经验,勉励大家在接下来的省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文/图 土木建筑学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