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初心园“一站式”学生社区启智润心助成长
【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 发布日期:2023-11-20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指南》及五邑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有关方案,土木建筑学院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打造贴近学院和学生实际的初心园“一站式”学生社区,致力探索新型教学楼宇服务模式。

        高举旗帜,协同育人。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土木建筑学院党委和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指导下,依托土木建筑学院“初心园”育人阵地,以学生实际需求为导向,与学院易班建设相融合,制定了有关方案和制度文件,初步建成了“育人初心区、事务服务区、学术研讨区、学生活动区”四大功能区,着力打造集学生思想教育、管理服务、师生交流、文化活动于一体,打造具有土建专业特色的“1+4+N”三全育人模式。

        思想引领,培根铸魂。育人初心区主要在伟伦建筑馆一楼,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依托学院初心园、“绿色小屋”、各种宣传栏和文化墙,致力打造“学院处处是育人,学生时时受熏染”的教育效果。例如学生可以通过易班平台预约参观“绿色小屋”,由青马学员介绍“绿色小屋”的绿色建筑理念、学生党员讲解“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桥梁系列展览等,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播中国桥文化,共绘绿色低碳的美丽中国。

        启智润心,暖心服务。事务服务区主要是在伟伦建筑馆二楼,以服务育人为宗旨,设立了“匠心学工坊”、“心灵梦之家”、“初心园谈心角”等,提供教务服务咨询、学生事务办理、学业指导、心理咨询和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为学生提供更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此外,事务服务区还设立了报刊杂志读书角提供阅读、交流空间,扫码可以使用共享雨伞、贴心纸巾等为师生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另外,学术研讨区和学生活动区主要分别在伟伦建筑馆的三楼和四楼。日常同学们可以到“笃行研修室”、“学业加油站”、“易班学生工作站”、“邑见青心”网络文化工作室和“青年活力空间”等开展阅读学习、小组讨论、团体辅导、学生会议、制作模型、创新创业交流等活动。

        今后,土木建筑学院将围绕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四个方面强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积极探索教学楼宇“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和支撑保障机制,努力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文/图 土木建筑学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