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脑短路”的尴尬瞬间你有吗?——从“大专”到“本科”的再起航
【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 发布日期:2021-03-16 】

千呼万唤始出来,可是当看到成绩单的那一刻,瞬间“脑短路”。借助回忆,嘴里或许会冒出一连串的“为什么?”。我的想象力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奔涌吧!我们在同一条河流里奔涌。

我想送给你的答案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过去了就随“她”去吧,便求知若渴、大智若愚,追寻人生新阶段的新答案吧。为了警惕和防止“学习病”加重,有几剂猛药你或许可以试试看。

第一剂,重温求学初心,厚植情怀

你从哪里来,当年异样的眼光多么的“毒辣”。刚查到被五邑大学录取的信息时,我相信很多同学的心情是十分激动,甚至很期待即将开始的本科生活。你是否也仿佛拿到五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就在昨天,至今仍无法忘却收到通知书那时的激动、欣喜。初心不改,继续前行。

来到一个新的环境,陌生感肯定是会有的,熟悉的人熟悉的事,都离我们远去了。前后的落差确实会让我们有一段时间的不适应。如果你能在这锻炼好这种适应能力,等你毕业之后,产生迷茫或者不知所措的想法也自然会消散不少。迈出自己的舒适圈,跳出独处空间,主动与身边的人沟通交流,“交流无限,沟通永恒”。放弃“老油条”习气,保持“新同学的好奇心”,主动融入新集体,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各种竞赛。因为,只有激发好奇心,驱动创造力,才能更好地点燃快乐的学习梦。

第二剂,学会压力调试,重视过程

本科学业的繁重,是我们料想不到的。部分同学跨专业考上来,涉及到很多的力学课程,比如:结构力学、水力学、材料力学、土力学,所以跨专业的同学学起来会觉得更吃力。

好多同学开始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进度,因为听不懂,没有及时解决,导致越积越多,落下很多课程,最后得了“学习病”。此时,部分同学开始抱怨本科的学习任务太过繁重,压力大,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不是正确的。压力好似一根绷紧了的琴弦,容易拉断。压力的及时调节关乎能否以更佳的状态和心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

在我们感到困惑、棘手或者难过的时候,可以毫不掩饰地寻求朋友的帮助。当事情变得非常困难或身陷焦虑的时候,可以向朋友吐露诉说。倾述即使得不到好的建议,也可取得内心感情与外界刺激的平衡,仅仅是倾诉本身,也能使人获得释放。

运动也是一种释压的良“药”。我们可以选择去操场跑跑步放空一下自己,尝试注意脚步触及地面的感觉,或者呼吸的节奏,或风吹在皮肤上的感觉。通过增加这种专注于你的身体和你锻炼时的感觉,不仅可以改善你疲劳的身体,还可以打断你头脑中不断涌动的忧虑。也可以选择和朋友一起打篮球、羽毛球等,通过这些运动在集体协作、默契配合中享受愉悦、快乐、幸福,使忧烦的心绪得以排解。还可以选择出去校外走走,散步有助于平静内心,不一样的环境会让我们感觉到轻松和愉悦。

冥想也是一种放松精神压力很好的方式,每天用5-10分钟安静地坐一坐,什么也不要做,把精力集中到周围的声音上,集中到自己的感觉上,观察自己是否有哪个部位感到不舒服;或者集中精神想想对你来说很开心的事情;也可以构思一副安静休假的画面。当你静坐时,心跳放慢、血压下降,压力的症状会有所减缓。

还可以利用课余的时间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人在从事自己喜欢的活动时,紧张的身心会逐渐得到放松,甚至愉悦,这也是在繁重的学习生活中得以缓解压力的一个秘籍。

学会劳逸结合,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你紧张的心情,帮助你放松长时间处于高度紧张的大脑,减轻心中的压力,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够帮助我们实现自己的目标。

第三剂,提前职业规划,结果导向

进入五邑大学,意味着人生就此翻开了新的一页,从前都是过去式了。要着眼于当下,认真思考要以怎样的形式去度过自己两年的本科生活,做好这两年本科的规划甚至未来的职业规划,这都是非常有必要的。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做事先有计划和准备,机会来临的时候,我们才能抓得住,从而获得成功。

如果你不知道要规划什么,那么你需要有一个动力,去驱使你的规划建立,那就是目标。想一想:你毕业后想做什么?以后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你如果有了想成为的某种人,你就需要去探寻这种人到底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和素质。坚决不做一只无头苍蝇,四处乱转,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到最后毕业时,只剩下迷茫、焦虑和不知所措。

逼自己一把,对自己“狠”一点。将打游戏、煲剧、逛街和通宵聊天的时间,利用在掌握能力的过程上,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大。无需和别人比较,要相信自己有直面问题、迎接未知挑战的勇气,也拥有能够克服所有困难的能力和信心。定好目标,做好学习计划,一步一步扎实去推进,结果一定不会差。

第四剂,做好时间管理,善于学习

做好时间管理,做时间的主人。上帝对我们每个人最公平的事就是每个人一天都是24小时,时间管理的本质是自我管理,即在有限的时间里,通过整合优化,实现学习、工作效率的最大化。而我们每个人的精力有都是有限的,所以时间管理就是对我们自身精力的管理,而这里的关键在于:自律。

关闭微信的朋友圈,少刷抖音短视频,少浏览微博热搜,把自己的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如果是要学习,那么就专心致志地投入到学习研究中;如果是工作,那么就要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专注高效率地去完成;如果是运动,那么抛开一切烦恼,去彻底地放松自己的身心。有选择地而不是被动地接收所面临的各种事情,能让人感到轻松。

我们可以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列出清单,这样既能有一个整体规划,又能将看似无绪的一堆问题分解成若干具体小事,一件一件完成起来就容易多了。同时,要学会放弃,放弃自己能做好所有事情的想法,舍弃一些不重要的事情,集中精力做好重要的事情。

第五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计划能执行落地,高于一切。而能够让自己执行力提升的一个关键就在于:抵制一切干扰你学习的诱惑。

在上课的时候,坚持做到不玩手机,认真听讲,跟上老师的思路,及时做好课堂笔记,并将不懂之处标记出来。可能看到这里,会有很多人会不以为然,小学开始就耳熟能详的叮咛,如今大学还能听到。但是,请你回想一下你平时上课的听讲效率,是不是稍微走神几分钟,后续的课程就衔接不上,导致课后要花更多的时间去补回来。有时候可能会因为作业太多,而没有过多的时间将课堂上遗漏的知识点补上,最终的结果就是不懂的知识越积越多。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立得稳、行得远。在我们遇到不懂的知识的时候,要及时地去解决它,而不是放任不管。首先,我们提倡的是,先自己看书研究,不要一遇到不懂的就立马选择问老师或者同学,因为有了自己深入的思考之后弄懂的知识,会掌握得更加牢靠。如果实在自己研究不出来,就要学会向老师请教,向同学寻求帮助。老师在班里成立学习小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互帮互助,一起探讨学习上的想法。千万别有不好意思开口请教的心理,学习是自己的事,如果自己都不想办法去解决的话,那别人也帮不了你。同时,在他人询问自己问题的时候,也不要“藏私”,大大方方地给别人讲解,很多时候在我们与他人分享的时候,会豁然开朗,延展思路,注意到一些自己没有注意却又比较重要的知识点。还可以在沟通交流中促进与同学之间的友谊,更好地融入到班集体中,建设好班风学风。

在平时学习的时候,将手机调为静音模式,并且倒扣放在自己不容易拿到的地方,多给自己心理暗示:学习完再奖励自己玩一会手机,那时候会更有成就感,用仪式感提高了学习效率。坚持做下去,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学习工作的专注力提高了、知识获取更加快速、成绩也相应提高了。更重要的是,你会发现,自己慢慢不再那么依赖于手机,甚至有时候一整天不碰手机都会觉得没什么。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你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暗示的力量超乎我们的想象,坚信自己所选择的是正确的,时时刻刻给自己加油打气。“若有诗书藏于心,撷来芳华成至真”人生最贵重的,就是通过不断的学习,将你经历过的事、遇到的人、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揉碎吸收之后,用这些养分供养你,成就一个只属于你自己的人生,然后,不断的超越昨天的你。学无止境,星光不负赶路人,愿你我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局!

好学若饥、谦卑若愚。希望你下次再看到成绩单的那一刻,瞬间“脑短路”后是欣喜若狂。


土木建筑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庄浴婷、胡伟坚

2021年3月16日星期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