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退休教师 » 正文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离退休教师
钱能生教授
2022-05-18 浏览次数:

姓名:钱能生

性别:男

职称:教授

出生年月:1946年12月

简介:

197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本科学历,毕业后留校任教,197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2年调入五邑大学,2007年退休。先后在武汉大学与五邑大学对本科生与硕士生教授随机过程,测度论,微分方程,遍历理论,实变函数,泛函分析,集值理论,概率统计,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空间解析几何等十多门数学基础与专业基础课。作为著名教授,国家级首批博导胡廸鹤为首的国家第一批博士点团体梯队成员,是博士生课程设计与论文答辩的指导教师以及硕士生导师。先后以全国中青年骨干教师身份参加夏道行院士和王梓坤院士复旦大学与南开大学主办的《泛函分析》和《随机过程》培训班,以及中科院的《时间序列分析》研讨班。1986一1987作为武汉大学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校际交流访问学者与俄大终身教授著名渐近鞅创始人Lous Sucheston开展合作科研,将著名的Chacon-0rnstein遍历定理,从单参数离散情形,推广到连续多参数情形,受到遍历界权威Bellow与Kringel的高度赞扬。先后参与申请、获得和完成国家863项目(平行算法)一项,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六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深企项目一项等十多项科研任务。撰写重要论文30余篇,并被美国数学评论与德国数学文摘收录,多篇收录于SCI,编著《概率与数理统计》(高教出版社,合著)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合著),参与翻译俄文版斯葛洛霍名著《概率论原理》(华中师范大学印刷,合译)。参加过华罗庚在湖北武汉各地的推广优选法工作以及参与国家审批的博士生导师黄志远教授主持完成的《湖北黄龙滩水电站垻基有限元应力分析》工作。与数理系数学组老师一起为五邑大学争得首批省级重点课程:《高等数学省级重点课程》,是主要负责人。作为国家级专家,被当时的国家教委聘任为《高工专高等数学课程组委员》,参与制定高工专课程设置与教材编写工作。受中科院数学所所长龙瑞麟邀请到数学所高访一年,龙所长还应邀访问学校并与学校达成交流培养研究生与教师的计划。作为五邑大学教师代表参观访问了美国亚历桑那洲玛利科巴社区大学,学习办学经验。

多篇论文获武汉市与江门市科技研究二等奖,获五邑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江门市优秀教师等荣誉。参与指导五邑大学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建模比赛,获得过一等奖和二等奖。

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多指标随机过程学会、应用泛函分析学会的会员,多次出席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并报告论文。2002年出席首次在中国举办的《世界数学家大会》,并提交了《关于正微分算子的几点注记》的论文。


相关文章:
[返回上一页] [打印本页] [关闭此页]

联系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迎宾大道中99号  邮编:529020  办公室电话:07503296590|07503296591  联系邮箱:math@mail.wyu.com

版权所有 © 五邑大学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粤ICP备15096031号

登录管理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