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本科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服务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专业结构情况


序号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制 学位 学位门类 
 1 070101 数学与应用数学 四年 学士 数学类
 2 070102 信息与计算科学 四年 学士 数学类
 3 080910T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四年 学士 计算机类
 4 020308T 精算学 四年 学士 金融学类
 5 070100 数学(一级学科) 三年 硕士  数学类
 6 045104 学科教学(数学) 两年 硕士数学教育类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电子白皮书

专业定位】本专业致力于为江门地区和广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中学数学教育工作者,能胜任中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管理工作以及其它与教育相关的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思想政治素养,热爱教育事业,职业道德意识强,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身体素质; 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师范专业素养;拥有自我提升的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教育、教学创新意识;能胜任中学数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管理工作以及其它与教育相关的工作。

毕业5年后成为所在学校内的合格教师和当地教学改革的主要参与者,初步彰显出成为中学骨干教师的潜质和良好的职业发展态势。

培养规格

学制要求本专业为全日制-学分学制加弹性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最长学习年限为8年。

毕业学分要求至少修读164个学分,其中必修课135,选修课29分。选修课中,专业选修课至少取得17学分,其中学科专业选修课至少取得15学分,教师教育选修课程至少取得2学分;通识课按《通识教育学院课程体系方案》选课要求,至少取得8 学分(其中第五模块课程为美育课程,必选1 学分);课外自主实践至少取得6学分,具体要求见《五邑大学第二课堂学分认定范围及标准》。

本专业学生经过四年专业学习后应达到的毕业要求如下

根据新时代国家发展需求,结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培养目标,制定本专业师范生经过四年专业学习、教师教育类课程和技能训练后应达到的毕业要求如下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深刻理解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具有正确的思想政治素养,热爱教育事业,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成为四有好教师。

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具有献身教育事业的意愿与热情,身体力行地夯实人文底蕴,弘扬科学精神。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毕业要求3.学科素养了解数学学科的历史概况和发展情况,理解中学数学与高等数学的内涵联接,具有一定的数学素养。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数学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运算、数学建模和直观想象等数学学科专业素养。具备一定的物理、计算机及相关人文社科知识,初步具备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初步具备适应中学教育教学所需的综合素养。

毕业要求4. 教学能力:熟悉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了解数学教育教学规律,了解学生数学学习的经历与不同阶段的学习特征。掌握数学教学法,对中学数学教材有一定的研究,能根据课程标准要求进行教学设计。掌握现代应用信息技术并运用于教学中,设计多种教学情境和教学形式。

毕业要求5. 班级指导坚持德育为先,根据中学德育原理,开展德育教育,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影响和带动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具备基本的班级指导与建设能力;能够运用教育学和心理学原理,通过心理辅导技能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树立健康乐观的生活学习态度。

毕业要求6. 综合育人具备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了解中学生认知与身心发展的特点与规律,能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能参加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能组织和参与社团活动。理解数学学科教学的育人功能,能利用数学和数学家的人文轶事以及数学发展史中体现的科学精神实现育人功能,获得多途径的育人体验。

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能够适应时代和专业发展的需求。结合成长前景积极制订未来教职生涯的长远发展规划。认识到反思与研究数学教育在中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的价值,养成从学生数学学习、数学课程与教学、数学理解等角度分析自身数学教育实践、实训活动问题的习惯。掌握中学数学教育实践研究的方法和指导中学生数学建模等创新实践活动的技能。

毕业要求8. 沟通合作具有良好的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一般的日常表达+数学语言表达),能够就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问题与同行及学生和社会公众等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价值,具有团队协作意识。掌握沟通合作技能,能在本学科及多学科团队活动中发挥个人作用,并能与其他团队成员合作共事。

【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数学、教育学

专业核心课程

数学类: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等。

教育类:教育学基础、教育心理学、数学学科教学论、中学数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见附件1:课程设置附件2:课程培养结构

通过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大平台设置课程体系,其中通识教育平台包括思政类、军事体育类、创新类、文化素养类; 专业平台包括专业核心理论课、专业自主发展课和教师教育专业课。具体课程体系架构如下图:


师资队伍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发展趋势好的教师队伍。硕士及以上学位比例93.33%,其中博士学位教师比例44.44%;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比例100%,其中高级职称57.77%;具有国家教师资格的教师比例达到100%;先后有11人次到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等国内外学校进修和交流;一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三人获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获省级二等以上教学成果奖2项;教师投身教学方面的积极性高。

教学条件

多媒体教育设施满足师范生学习需要。学校多媒体教室163间,座位数21583个,按百名学生配套比计算达到113.6个,超过7个座位的合格要求。学校还有大量的多样化教学用教学场所。学校多媒体教育设施充足,功能完备,能保证师范生的课务安排,满足专业师范生的学习需要。目前拥有专业实验室1个,间,微格教室2间,书写技能教室1间,智慧教室1间,随着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推进,新的中学教育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正在建设中。

专业拥有省级示范教育实习基地5个近三年主要选择校外实践基地和教育实习基地6个(江门市第一中学景贤学校,江门市外海中学,江门市培英高级中学,江门市第一中学,江门市第二中学,江门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

数字化教学资源丰富。学校重视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图书馆数字资源库,购置了部分优秀教学案例教材。学院教师录制的微课视频、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源,多个网络教学平台供师范生使用,数字化资源建设能满足本专业学生的需求。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电子白皮书

专业定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为落实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国发[2015]50号)》而批准设立的新工科专业。该专业以培养学生数据思维和数据价值发现能力为指导思想,培养具有数据获取、数据分析处理和展示能力以及解决行业领域数据密集型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该专业是一个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为基础的跨学科的、工结合的以数据价值化为特色的宽口径专业。

依据本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我校于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增设本专业,同年开始招生,是全国第三批教育部批准的本科专业。本专业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毕业生能够从事有关大数据分析、开发、部署与应用等相关领域的各类工作,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较强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具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所需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等学科知识和技能,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自主学习等能力,能在政府机关、信息产业、教育行业、金融保险、企业等部门胜任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相关的重要岗位,适应珠三角及周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5年内成为所在企、事业单位大数据分析挖掘相关工作岗位的技术骨干,具备大数据系统与平台的运维能力,具备针对特定场景的大数据管理、分析、挖掘等工程实践能力

【培养规格】

毕业学分要求 至少取得170学分,其中必修课148学分,选修课22学分。选修课中,专业选修课至少取得10学分;通识课按《通识教育学院课程体系方案》选课要求,至少取得 5 学分,美育课程必选1学分;课外自主实践至少取得 6 学分,具体要求见《五邑大学第二课堂学分认定范围及标准》。

本专业学生经过四年专业学习后应达到的毕业要求如下

毕业要求1 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现代工程技术人员必需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熟悉本专业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在本专业领域实践活动中能够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职业规范)

毕业要求2 掌握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大数据科学领域的国际形势和发展动态,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大数据科学领域中的复杂问题。 (知识掌握)

毕业要求3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通过数据采集与存储、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等手段,分析研究大数据科学领域的复杂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问题分析)

毕业要求4 能够针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应用的特定需求,设计适当的流程、方案,选取合适的技术予以实现,并在设计或开发的过程中考虑经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5 能够基于数据科学原理和自然科学原理,采用科学的方法设计实验、实施实验、分析并解释实验结果,并通过数据凝练、信息综合得到有效结论。(科学研究)

毕业要求6 能够针对大数据领域复杂的工程问题,开发或选择适当的技术、资源、现代仪器设备和信息技术工具,并能使用现代的仪器设备和数据分析软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及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使用现代工具)

毕业要求7 能够基于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评价大数据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工程与社会)

毕业要求8 能够基于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人文社会科学和网络工程等领域的相关背景知识,理解和评价针对大数据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如健康大数据的采集-挖掘-综合应用等对社会舆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毕业要求9 能够在大数据采集-清洗-挖掘等过程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掌握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中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交叉环境中应用。(项目管理)

毕业要求10 能够就大数据科学工程领域复杂问题与各领域及行业、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知识沟通与交流)

毕业要求11 从事数据挖据算法的开发和设计等工作时,能够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有效开展工作。(团队合作)

毕业要求12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持续学习和适应社会及大数据领域工程技术发展的能力。(终身学习)

毕业要求13 掌握基本的体育锻炼方法、技能和较好的心理调节能力,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身心健康)。

【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包括数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科学导论、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数据库技术、数据分析与挖掘、专业导论、大数据开发技术(Hadoop/Spark)、操作系统(Linux)、数据仓库、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等。


【师资队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4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博士11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2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高,占教师总数的71.4%教师多为211985高校毕业博士,博士化率高达78.6%。

【教学条件】 学校拥有生物医药大数据中心、网络空间安全与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大数据中心可供学生开展大数据相关的各项实践活动。本专业拥有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1个、人工智能学习馆一批实验实训基地。



精算专业电子白皮书

专业定位】 精算专业自2011年起依托于会计学专业开始招收精算模块的本科生,并于2019年获批精算学专业,五邑大学也成为广东省具有精算学专业的两所高校之一。本专业在传授专业课程的同时,也积极鼓励学生进一步深造和指导学生备考精算专业资格考试,近几年均有学生获得中国准精算师资格,部分毕业生考取了波士顿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湖南大学等名校精算学专业研究生。专业教育与行业结合度高,与银行、保险等业界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聘请了多名精算界知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为广东省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风险管理和精算背景的应用型高级金融人才,为国内外高等学校研究生教育提供合格的生源。本专业培养学生良好数理基础,系统掌握数学、统计学、保险学、经济学等专业工具,熟悉经济学、保险学、风险管理、会计学等经济与管理环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金融行业法律法规、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熟练使用至少一门数学、统计或精算软件以解决商业保险、社会保障、银行、证券、风险管理、财务等领域各类精算问题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后5年内能够在保险、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部门胜任金融业务性、技术性以及管理性工作;在企业胜任财务、理财、风险管理等工作。

培养规格 毕业学分要求:至少取得175.5学分,其中必修课155.5学分,选修课20学分。选修课中,专业选修课32学分至少取得8学分;通识课按《通识教育学院课程体系方案》选课要求,至少取得 8 学分(其中第五模块课程为美育课程,必选 1 学分);课外自主实践至少取得 6 学分,具体要求见《五邑大学第二课堂学分认定范围及标准》;全校学生必须通过体能测试。

毕业规定:(1)修读劳动教育课程 32 学时,并考核通过。2)修读美育课程 2 学分,并考核通过。

本专业学生经过四年专业学习后应达到的毕业要求如下

培养目标1:具备良好的数学、经济学、统计学等多学科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精算领域的知识、技能和研究方法。

培养目标2:熟练掌握至少一门数学软件、统计软件或精算软件,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文献检索能力;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对精算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并加以解决的能力,同时具备对保险产品进行设计、开发的创新能力。具有能初步从事精算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与良好的精算思维能力。

培养目标3:具备和精算实务部门的专业人士沟通交流的基本素养,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和团队合作能力。良好掌握和运用英语,能够阅读精算专业资料,具有一定的国际交流能力。

培养目标4:熟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险和社会保障相关政策法规,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培养目标5: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以适应自身职业、国家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

【课程体系】本专业的主干学科包括数学、经济学、统计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利息理论、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精算模型、社保精算、保险学、风险理论等


师资队伍】精算学专业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7名,其中教授1人、博士3人、硕士4人。

教学条件】专业教育与行业结合度高,与银行、保险等业界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聘请了多名精算界知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介绍

数学学科于2003年获得“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1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四个二级学科方向,形成了数学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同步发展的良好状态。学科建设始终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基本形成了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复分析与双曲几何、科学计算与应用、拓扑学及其应用、信息科学中的数学理论与方法等五个科研方向。近5年来学科成员在《J. Differ. Equ.》《Comput. Math.Appl.》和《中国科学》等国内外知名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120余篇。学科也注重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杜伦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开展交流与合作。近5年来邀请国外知名学者来校讲学50余人次,教师出国研修访问20多人次,多名教师受邀在国外讲学或国际会议上作报告。数学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逐步提升,在学校建设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中的作用也逐步彰显。


联系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迎宾大道中99号  邮编:529020  办公室电话:07503296590|07503296591  联系邮箱:math@mail.wyu.com

版权所有 © 五邑大学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粤ICP备15096031号

登录管理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