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公示公告
团建工作
校友风采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举办“中国文化——侨批中的党史·侨胞尺素中的家国情怀”专题讲座
2022-12-02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下午,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在北主楼605举办“中国系列”大思政教育学习之“中国文化——侨批中的党史·侨胞尺素中的家国情怀”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广东侨乡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姚婷老师主讲,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卓英莲主持,2022级全体新生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讲座。

    讲座上,姚老师介绍了世界记忆产——侨批(银信)的由来以及特点,阐述侨批所记录的华侨华人海外生活及艰苦创业史,承载着华侨华人对家人、家乡、祖国之爱。姚老师以典型的案例为同学们解读侨批中的党史,如库拉索、印尼、美国等华侨在侨批中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向独立自主、取得伟大建设成就表示钦佩、赞赏和支持,表达了投入祖国怀抱的期盼,参与祖国发展建设的坚定信念和信心,并在侨批中展现了华侨华人以实际行动参与到祖国家乡的建设发展的真实场景,饱含深情地嘱托子女要坚定对党和国家的信心,勤学习,练本领,将来积极投身到祖国的建设中。“他乡客”书写“家国情”的形式,使同学们清晰地了解到侨批所显示的党史并不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关于共产党员和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更多的是通过侨胞们的亲身经历揭示真实的海外旅居生活,在中西方国家的对比中,展示了更具说服力的中华文化认同感,更反映了华侨华人对党的认识和对祖国的评价,体现这个群体与党和国家的关系与互动。

    尺素渡海,纸短情长。本次讲座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契机,根植侨乡,深入挖掘侨批档案中蕴含的爱国故事、家风故事、历史故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细、讲活、讲生动,让华侨华人爱国、爱家、爱亲人的朴素情感代代相传,激活侨胞对家乡的永久记忆。同时通过展示承载着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创业史和浓厚家国情怀的侨批,使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侨批(银信)故事字里行间不只是家长里短,还展现了不同时代五邑华侨华人忠贞爱国、赤子丹心、情系乡梓的家国情怀。同学们深深地被侨批文化中心系故土的家国情怀,仁爱孝悌的传统伦理,笃诚守信的优秀品格以及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打动,纷纷表示体会到要学习侨文化和根文化之精髓,增强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才能更充分地凝聚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绽放青春之力。(图/文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相关文章:
[返回上一页] [打印本页] [关闭此页]

联系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迎宾大道中99号  邮编:529020  办公室电话:07503296590|07503296591  联系邮箱:math@mail.wyu.com

版权所有 © 五邑大学 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  粤ICP备15096031号

登录管理

访问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