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本)工程管理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选考科目:物理+不限)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涵盖工程造价和工程项目管理,培养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建设管理类复合型人才,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培养能够适应地方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建设工程技术及与工程建设管理能力,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法律和信息等知识,掌握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基本方法和手段,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工程管理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毕业后经过五年左右的锻炼,将具有项目经理和造价主管等职位的潜力,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管理及执行能力,富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胜任建设工程全过程的组织、沟通和协调等工作。能够面向建设工程的全寿命周期管理,分析并解决建设工程管理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主干课程】专业核心理论课程(管理学、统计学、BIM技术原理及应用、运筹学、会计基础与财务管理、工程制图、建筑材料、工程测量、工程力学、建设与经济法规、工程经济学、工程造价管理、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筑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施工技术与组织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主要实践环节(认识实习、测量实习、施工实习、毕业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工程结构课程设计、施工组织设计训练、工程计价训练、工程管理软件应用、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去向】就业适应面广。可从事业主方(包括政府和各种企事业单位的建设管理部门)、承包方(施工、设计、物资设备供应)和咨询方(工程监理、造价咨询、房地产评估、招投标代理)的项目管理工作;也可以在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各种机构从事与工程管理有关的工作;还可以在学校或培训机构从事教学工作或继续深造攻读管理科学类、工程管理类和土木工程类专业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