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招生 > 正文
土木建筑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实施细则
【来源:土木建筑学院 | 发布日期:2021-03-26 】

五邑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实施细则

(试行)

复试是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选拔质量的重要环节。加强和改进复试工作对于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提高选拔质量,遴选优秀的人才,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根据《五邑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管理办法》,本着安全、公正、公平、标准统一的原则,制定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远程复试细则。

一、组织管理

(一)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5人或以上人员组成(含学院书记、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学院党委纪检委员以及导师代表),由学院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制定本单位具体的复试工作安排,并组织实施,负责向学校提交本单位考生的拟录取名单,并负责解释考生提出的质疑。学院书记具体领导复试过程的监督及检查工作。

(二)学院要以学科(专业)成立以导师为主体的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设立组长一名,组长由研究生导师担任,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组长对复试的各个环节负责,复试小组成员必须全程参加面试。复试小组负责确定复试具体程序、内容和评分标准,负责实施复试工作。复试小组下设秘书一名,负责复试记录和协助安排有关事宜。复试记录要做到详尽规范,记录保存,并妥存备查,复试均要求全程录音和录像,同时负责监督复试小组成员签订复试责任书。所有复试材料最后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存档,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小组成员在整个复试的过程中佩戴工作证,手机处于静音或关闭状态,不得接打电话和看手机,体现出整个复试过程中工作的严谨性。

(三)在复试前,组织参与复试的教师签订复试责任书,熟悉复试工作的基本规范,掌握招生政策,增强复试教师的责任感。对考生进行复试时,要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和复试标准,保证复试质量。

(四)复试小组提前告知研究生学院本学院复试的时间、地点便于实施过程监督。

二、复试办法

(一)复试名单的确定

1、学院确定本硕士点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顺序为:(1)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按成绩排序;(2)调剂生按本科专业和初试专业科目分成土木和管理两个方向分别按成绩排序,按照当年相应方向导师的数量确定比例。

2、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人数,原则上不低于本专业招生规模的150%。

(二)资格审查

复试前须进一步确认考生资格。学院应按照招生简章的规定严格对考生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审查资料包括考生身份证、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应届本科生提供学生证);同等学力考生的大专毕业证书、大学本科主干课程成绩单及科研学术能力证明材料(原件)。对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复试资格。

(三)复试方式、内容及评分

复试方式采用远程复试,用学校指定平台进行,面试评委采用集中方式,复试内容以考察考生的政治素养、外国语能力、专业素质能力和综合素质为主。

1、远程复试采用一平台、三随机的工作办法;

随机分组和随机排序采用从高分到低分单独联系抽签的方式,事先制定随机分配表,例如下表:

组别及序号

随机序号

11

1

12

9

13

3

14

7

15

20

16

8

17

12

18

19

19

11

110

17

21

10

22

4

23

14

24

18

25

2

26

16

27

13

28

15

29

6

210

5

在远程复试的前一天,工作人员与考生取得联系,调试远程平台,通知面试开始时间,考生抽取所在的面试组及顺序,试题抽取是面试当天考生进入平台后进行,给予五分钟内的思考时间,然后进行作答;面试组组长由领导小组指定,其他成员分组在面试当天抽签决定;面试现场首选台式电脑、投影、宽带网络系统,同时预备手机、4G网络作为备用系统。

2、远程复试的试题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英语能力的测试,另一部分为专业综合能力的测试;英语能力测试的办法是考生在三道英语试题中随机抽取一道,由工作人员当场宣读后进行口语作答,总分为50分;专业综合能力测试的办法是考生在十五道专业试题中随机抽取五道,由工作人员当场宣读后作答,每道题满分50分,总计250分;考生作答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考生对题目内容不清楚的可以不限次数重复宣读,考生在本科阶段政治表现及所取得的成绩作为打分的参考依据。

三、复试时间与地点安排

第一志愿和调剂生一起复试,时间为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正式开通后一周左右,地点在伟伦建筑馆404、407室,具体由领导小组安排,并提前通知考生和报研究生学院。

四、复试总成绩

(一)初试满分成绩为500分,复试满分成绩为300分(专业综合素质面试250分、外语口语面试50分)

(二)考生复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初试成绩。

五、录取工作

(一)录取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对各复试成绩公布。采用从高到低顺序录取。

(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低于180分者;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低于60分者。

3、体检不合格者。

4、未落实学生——导师双向选择者。

(三)学院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原则

各学院提交拟录取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排序应按照以下原则进行:

1、推荐免试生;2、第一志愿报考考生;3、调剂生(按照确定复试名单的原则)。

具体操作办法如下:由于我院没有可录取的推免生,暂不考虑。首先对达到录取条件的第一志愿的考生进行录取,并进行导师双向选择;调剂生按成绩优先的原则,按照高考平行志愿的方法,双向选择导师。


五邑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3月17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