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学生园地
热烈祝贺研究中心本科生团队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05 作者: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 来源: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物理类竞赛中的较高代表,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广泛的影响力。近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落下了帷幕。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500余所高校2053支队伍(作品)参赛,参赛人数首次突破1万人次。我校的学子在本届大赛中顽强拼搏,取得了优越的成绩。其中由五邑大学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陈智明老师和温锦秀老师指导的项目《基于嵌入式视觉系统的牛顿环测曲率半径实验智能教学仪(自选类)》(参赛成员:陈泳尧、李世昌、郑东泽、卢柯蓝、关锦城)进入了决赛这是自本比赛举办以来,我校第一支进入决赛的队伍,并最终在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该参赛项目基于嵌入式优化下的牛顿环实验仪器,可利用镜头模组识别图像,在调试图像后通过无线传输发送控制指令,利用代码编译实现对步进电机的自动控制,以达到精准调控测微鼓轮的效果,在过程中获取相关物理量,通过算法公式的演示得到所需高精度数据,从而实现对干涉亮纹之间总长度的测量。本项目最大的亮点是:基于嵌入式模块,利用编译代码实现对步进电机的自动控制从而实现自动测量,从而可以提高实验的测量精度。避免了操作者由于视觉疲劳而产生的测量误差同时可避免空程差的产生。

通过本次竞赛,充分展现了本中心的学生团队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这也与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一直以来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相符合。本中心将继续落实以赛促学的教学指导思想,不断加强大学生实践、创新、综合应用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锻炼与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