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新闻简讯
硕果累累!2023年度五邑大学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喜获多个奖项
发布时间:2024/01/22 作者: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 来源: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五邑大学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在柔性触觉传感领域深耕多年,一直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真抓实干、踔厉奋发的奋斗姿态,结出的累累硕果为2023年书写了一份高质量的科创答卷!

荣获2023年度国家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

中国发明协会日前公布2023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评审结果,五邑大学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凭借在柔性触觉传感关键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其技术成果《一种碳基柔性触觉传感器技术》荣获2023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二等奖。

中国发明协会“创业奖创新奖”是2005年经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的国家省部级奖项,目的在于表彰有突破性的、在创业、产业化中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发明人或组织,具备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在全国发明创新领域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权威性。

2023年度国家发明创业奖创新奖获奖证书

在第十届广东专利奖评比中收获佳绩

近日,第十届广东专利奖获奖名单公布,五邑大学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的发明专利《一种触觉传感器》(专利号:ZL201910106800.4)荣获第十届广东专利优秀奖,这是团队第二次获得广东专利优秀奖。以获奖专利为核心,团队多年来已布局国内外专利49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4项、美国专利3项和实用新型专利9项,打破了国外在传感器行业的技术封锁并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本次获奖无疑是团队注重培育高质量专利以及对创新技术转化运用的成果体现。

第十届广东专利奖获奖名单公示及获奖专利授权证书

2023年度“无限创新”江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15日,2023年度无限创新江门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布。经过审查受理、实地考察、现场路演及专家评审等层层选拔,五邑大学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基于碳纤维柔性触觉传感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应用》项目获得了2023年度无限创新江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3年度“无限创新”江门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公示

作为荣获多个奖项的科技成果,碳基柔性触觉传感器技术是五邑大学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从原创性新材料、新原理和新器件方面入手,首创性提出了利用单根柔性导电纤维的径向电阻感应应力,轴向电阻感应温度,实现“靠单根柔性导电纤维同时检测温度和应力信号”的技术。基于同种碳纤维材料,开拓出温度、应力、弯曲和气压四类柔性传感器及其集成器件,并开发出它们在可穿戴、康养及专用设备等领域的应用。该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相关成果被《中国科学报》、美国EurekAlert! 等三百多家国内外媒体挑选为中国重要科技进展进行跟踪报道,传播范围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50多个国家,被译成25种语言,引起国内外同行极大关注。

 

研究成果受国内外媒体报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