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新闻简讯
重磅!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科研成果首获美国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2/05/20 作者: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 来源:

近日,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罗坚义教授团队研究发明的两个专利“TACTILE SENSOR(一种触觉传感器)”(美国专利号:US11313743B2)、“FLEXIBLE TEMPERATURE SENSOR(一种柔性温度传感器)”(美国专利号:US11313734B2),正式在美国获得专利授权。这是本研究中心首次获得美国授权的发明专利。两项专利成果来自罗坚义教授团队在实验室自主研发的一种基于碳纤维材料的柔性触觉传感技术,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该技术仅利用碳基材料来同时感应温度和压力的微小变化,以一种全新的传感结构和机理为传感器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通过构建不同的受力和感温结构,实现应力、温度、气压等不同传感功能的柔性传感器件,其应用未来可以涵盖智能制造 、可穿戴设备、工业用传感器、专用设备等。

罗坚义教授率领的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柔性传感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结合国家战略需求、行业痛点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创新性研究工作,在传感器材料与器件、算法及专用设备,产业应用等领域进行布局,目前专利已完成实验室研发、测试等环节,相关专利群共计22项获得授权。在产业化方面,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通过专利群的普通许可方式获得由广东天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在五年内投入2000万元研发经费,校企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推动该技术产业化落地。

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往后将进一步强化高价值专利的创造、运用和管理,强化新兴产业和重大经济领域有关产业的知识产权布局,加强国际专利的申请,推动柔性传感技术专利的国际化进程。

获授权美国专利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