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中心概况 >> 规章制度
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安全检查制度(试行)
发布时间:2021/11/05 作者: 来源:

为了加强本研究中心的实验室安全与卫生管理,防范未然事故, 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实验室安全观念,制定本办法。

1、研究中心主任:

(1)在每个学期开学初、学期末结束前对实验室各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规章制度、 设备情况、消防设施、救援设施、环境卫生、危险化学品、安全装置、防火防爆设施等,如发现问题,及时指示解决。

(2)对实验室的总体安全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包括实验室场地、设备情况、安全装置和防火防爆设施等。

2、科研助理、主任助理:

(1)每周例行检查实验室的水电,走廊是否存在堆积物,化学品分类摆放等进行检查,对于不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的 行为和安全隐患进行整改。

(2)上班期间每日2-3次巡查实验室,检查内容包括实验室的环境卫生、水电问题、排风系统、温湿度、仪器设备使用登记情况、实验室 化学药品的使用登记情况、学生基本操作是否安全规范等,以及实验室突发事件与处理进行记录。

(3)发现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发现安全隐患做好记录。

(4)安排值日生进行晚上、周六日、节假日的实验室检查。

3、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实验室。

4、仪器负责人:根据仪器特点定期(建议1天1次)检查仪器的状态并做好检查记录(如不常使用的仪器设备需要每周开机2次,检查仪器 是否能正常工作并做好记录);若发现仪器出现异常,需及时联系工程师进行维修,做好相关记录,报实验室备案。

5、实验室安排相关实验室人员执行日常安全与卫生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实验室人员汇总一周的检查情况(主要是安全隐患)进行公告。

6、主要检查内容如下:

(1)水电安全

(2)化学安全

(3)气体安全

(4)实验室实验登记情况

(5)实验室门锁(防盗安全)

(6)实验室仪器台凳摆放程度

(7)实验室卫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