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成果| 一种基于碳纤维束的柔性触觉传感器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 来源:
  • 成果简介:

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利用单根碳纤维材料实现感温感力功能,基于该科学发现开发出“一种基于碳纤维束的柔性触觉传感器技术”。该技术以一种全新的传感结构和机理为传感器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以同一种碳纤维丝为“积木”单元,通过构建不同的受力和感温结构,制备出不同感知类型的传感器。目前围绕该技术已研发出柔性应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弯曲传感器、气压传感器等,并且验证了这类器件在中医远程诊疗系统的脉搏检测、人体体温检测、运动肌肉检测、高铁表面气流动力学测试等方面的潜在应用。该技术成果有望可以打破传感器领域中一种传感材料只专长于某一个特定的传感功能的惯性思维。

  • 视频展示

 

   


  • 代表性论文:

[1] J. C. Huang, G. N. Chen, J.Y. Luo*, et al, Flexible Integrated Sensors: Transverse Piezoresistance and Longitudinal Thermal Resistance of One Single Carbon Fiber Beam. 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 2019, 4, 1900802.

[2] Y. Jin , G. N. Chen, J.Y. Luo*, et al, Identifying human body states by using a flexible integrated Sensor. npj Flexible Electronics, 2020, 4.  (Nature 子刊,SCI影响因子12.74)

[3] Z. D. Li , F. M. Hu, J.Y. Luo*, et al, Fiber-junction design for directional bending sensors. npj Flexible Electronics, 2021, 5.  (Nature 子刊,SCI影响因子12.74)


 

  • 专利申请/获奖情况

围绕该技术成果,以碳纤维材料为核心,以专利群的形式依次保护材料、结构、器件、算法以及应用,所公开的国内发明专利,国际PCT专利、美国专利等达38项,相关的技术成果获得2021年江门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初创组金奖,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布局大赛百强,2020年澳门国际创新发明展·金奖、2020年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目前围绕该技术,本研究中心与广东天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由企业方在五年建设期内投入2000万元,校企共建柔性传感技术联合实验室,旨在实现柔性传感技术产业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