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团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队伍 >> 教师团队
黄爱萍 教授
发布时间:2021/11/05 作者:柔性传感材料与器件研究开发中心 来源:

  黄爱萍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五邑大学教授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电源学会磁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源学会会员

   江门市一级高层次人才



教育经历:

2001/09-2006/07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博士

1997/09-2001/07   华中科技大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     学士

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高性能软磁铁氧体材料研发及制造技术研究,科技成果“兼具双重特性高性能锰锌铁氧体材料”属于国际首创,开创了国内锰锌铁氧体新材料研究局部引领世界的先河,并实现了低成本产业化。计划开展研究方向:高性能微纳磁性材料及柔性传感器的制备和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开创国际领先技术:兼具双重特性材料JPP-96的提出者、材料研发担当、转产负责人,JPP-96于2012年研发转产成功,开创了国内新材料研发及生产技术领先国际的先河。获得广东省高新区发展引导专项经费100万元资助,获得江门市科学技术一等奖。

填补国内空白技术:2015年研发出JPZ-4材料,开启了锰锌铁氧体材料在百MHz高频应用的全新领域,并带领团队完善了材质系列JPZ-3、JPZ-2、JPZ-1。

总结提炼经验公式:在材料研发过程中深入总结分析,提出了包括贫铁材料居里温度、常规功率材料二峰温度、超富铁材料二峰温度、不同材质功率损耗、气隙电感、叠加特性等多项经验计算公式,为材料研发提供“加速器”,为产品设计提供“指南针”。

代表性科研项目:

(1)广东省高新区发展引导专项计划项目,兼具双重特性的高性能锰锌铁氧体软磁材料研发及产业化,2012/03-2015/03,技术负责人。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磁性纳米颗粒膜微波介电特性调控机理研究,2008/01-2010/12,主要承担者。

(3)第四十二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金,甚高频抗EMI用Co2Z型铁氧体材料磁谱的仿真设计与调控机理研究,2007/03-2008/03,项目负责人。

(4)国防*******规划型研制项目,高性能抗EMI磁珠材料,2006.1-2010.12,主要承担者。

代表性成果:

[1] 谭福清, 黄爱萍, 豆小明. 兼具双重特性的高性能锰锌铁氧体软磁材料研发及产业化.  2020年度“无限创新”江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20-12-31.

[2] 黄爱萍,谭福清,豆小明.超富铁锰锌铁氧体二峰温度计算模拟与设计验证[J].磁性材料及器件,2019,50(04):22-25+35.

[3] 黄爱萍, 谭福清, 豆小明, 汪南东. 一种兼具双重特性的MnZn铁氧体磁心及制造方法. 授权发明专利号:ZL201210175190.1, 2015-09-30.

[4] 黄爱萍, 谭福清, 豆小明, 汪南东. 一种超低损耗MnZn功率铁氧体材料的制造方法. 授权发明专利号:ZL201310648512.4, 2015-01-28.

[5] 黄爱萍, 谭福清, 豆小明, 汪南东. 一种宽频超高磁导率MnZn铁氧体材料的制造方法. 授权发明专利号:ZL201310646698.X, 2015-11-18.

[6] 黄爱萍, 谭福清, 豆小明, 汪南东. 一种超高Bs低损耗MnZn功率铁氧体材料及其制造方法. 授权发明专利号:ZL201310648523.2, 2015-03-11.

[7] 黄爱萍, 谭福清, 豆小明, 汪南东. 用于120~160℃的高Bs低损耗锰锌铁氧体材料及其制造方法[P]. 授权发明专利号:ZL201410809234.0, 2016-8-24.

[8] 黄爱萍, 谭福清, 豆小明. 宽温高Bs低损耗锰锌功率铁氧体材料.  江门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4-01-31.

Email:

flyinghap@163.com

下一条:唐秀凤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