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神经科学与消费行为组】ERPs研究设计与文献分享组会简讯

作者:时间:2023-11-08点击数:

2023年10月30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神经科学与消费行为组”在策文商学院508举行了一次有关ERPs研究设计与文献分享的组会。会议期间,经济管理学院的彭敏晶老师、姜文仙老师、黄海洋老师、蒋琳莉老师、熊莎莎老师、朱莹老师、王天擎老师和王劲屹老师等团队骨干教师出席,共有10余名硕士生参与了汇报和研讨。

硕士研究生刘智钰、侯韦、方红和陈华丽进行ERPs研究设计的汇报与文献分享。刘智钰同学汇报了关于机器人体型对消费者行为影响的ERPs初步实验方案,主要为介绍研究背景、研究模型、初步实验方案。侯韦同学分享了发表于《管理科学》的文章——《信息丰富度与绿色消费:自我建构和时间距离视角》,这篇文章研究了不同自我建构和时间距离对消费者绿色消费决策的影响,Study1研究信息丰富度与自我建构的匹配,Study2研究时间距离对信息丰富度与自我建构匹配效应的影响,验证信息偏好的中介作用和时间距离的调节作用。方红同学分享了3篇关于风险偏好的文献,主要研究感觉寻求对风险偏好的影响,并加入ERPs技术探究其神经机制,重点分享了基于调节定向理论,可爱感知对风险偏好的影响,以及加入认知需求这一调节变量进行研究等。陈华丽同学分享了发表于《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的文章——《Designed to S(m)ell: When Scented Advertising Induces Proximity and Enhances Appeal》,这篇文章研究平面广告中气味的使用是否以及如何影响广告产品的吸引力的问题,Study1a研究气味对产品吸引力和接近感的影响、产品类别的调节作用和排除替代解释:画面生动性、考虑的深度、卷入度和情感,Study1b重复实验Study1a,不突出气味信息,排除需求效应,Study2通过排除气味中心性的影响,从而排除替代解释如解释水平,它还探究心理所有权的作用,Study3研究预期和实际气味一致性的调节作用,Study4探究实体产品的存在对主效应的影响,Study5将主效应推广到预期具有不愉快气味的产品中。

汇报完毕后,在黄海洋老师的主持下,老师和同学们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针对刘智钰同学的研究模型,彭敏晶老师建议找准研究模型的中介机理,黄海洋老师建议从认知层面寻找模型的中介机理并对研究场景提出建议。针对侯韦同学的汇报,蒋琳莉老师提出可以融入田野实验,黄海洋老师提出产品选取的相关建议,彭敏晶老师提醒进行实验与解释结论的时候需要严谨。针对方红同学的汇报,彭敏晶老师和黄海洋老师提出《消费者可爱感知对经济风险偏好的影响机制研究》这篇文章,可以加入ERPs技术,比如FRN进行进一步研究。针对陈华丽同学的汇报,黄海洋老师提出了一些对于实际营销应用的思考,认为需要注意到一些消费者可能对气味过敏或者不喜欢某些气味,在实际应用时需要谨慎考虑,彭敏晶老师认为这篇文章的实验设计过程严谨,值得同学们学习。

最后,彭敏晶老师对本次组会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同学们要在研究设计前充分了解文献基础,进行合理的研究方案设计,并做好充分的实验前准备。


 

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大学策文商学院  电话:(0750)3299335  Email: wyugl@126.com

Copyright © 2007-2020 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