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经管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联合金融机构举办党日活动 ———“学金融,防诈骗”知识竞赛活动

作者:吴东武时间:2021-04-30点击数: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金融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严重扰乱国家经济金融秩序,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金融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金融诈骗犯罪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4月27日,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依托金融学专业背景,联合农业银行江门分行、江海支行,顺德农商银行恩平支行,金融投资协会联合举办《学金融,防诈骗》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活动。以活动形式,巩固防诈骗知识,增强防诈骗意识,提高防诈骗技能,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同志在防范金融诈骗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金融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奠定基础。农业银行江门分行安全保卫部总经理黄鹏飞、营运部副总经理曾立豪,农业银行江门江海支行纪委书记麦小梅,顺德农商银行恩平支行运营及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黎健欣、综合党务部李超凤,以及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参赛学生约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经过初赛和复赛线上答题两轮筛选,最终抉择出6支优秀队伍进入总决赛。本次决赛共分为三轮。第一、二轮为必答题与抢答题,采用积分制计分,第三轮是各小组的风采展示,选手们通过自选防金融诈骗相关角度及展示形式,宣传了金融防诈骗相关知识。

总决赛现场照片

一、各显神通,展示扎实金融知识

第一轮为必答题,类型分为单选题、判断题和多选题。其中,单选题、判断题答题时间10秒、多选题答题时间15秒。进入决赛的6支队伍被分为两组依次轮流作答。6支队伍无论是在答题的速度,还是答题的正确率方面都展现出极高的水平,让现场的每一位评委、观众都心中暗暗赞叹。整场比赛紧张而激烈,各参赛队在比赛中各显神通,展示出扎实的金融知识基本功。决赛中所选取试题的质量也颇高,无论是单选题、判断题,还是难度稍高的多选题,都涵盖了生活、贴近生活的真实而生动的案例,以及详细明确的法律规章制度,现场的选手和观众在答题的同时,能切实地学习到防范金融诈骗常用的方法和技巧,以及相关的法律知识。这也进一步突出了本次“学金融 防诈骗”知识竞赛隆重举办的重要意义。

二、如火如荼,你追我赶争优势

第二轮为抢答题,包括抢答题和风险转嫁题,采用积分制。在本轮答题中,各支队伍都绷紧一根弦,打起十二分精神,在听到主持人倒数“三、二、一,请抢答”后迅速按下抢答器,向我们展现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本轮更多的是以案例作为题目,使我们更了解现实生活中金融诈骗出现的形式,这有利于提高我们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这同时也映射到现实生活中,当我们在面对金融骗局的时候,要能快速准确地识别陷阱,并学会用正确的方法保护自己,避免上当受骗。经过一轮激烈的角逐,在上一轮稍有落后的队伍又追赶了上来,队伍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比赛进入到白热化。场下的观众也在默默为参赛队伍加油鼓劲,期待他们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三、风采展示,青春飞扬出活力

第三轮的风采展示中,六个参赛队伍各显神通。参赛选手向观众们展示各具特色的小节目。每个小节目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参赛成员在台上倾情演绎,展现无尽激情,他们以夸张的扮演方法以及饱满的情绪感染着观众,以虚构故事加现实案例警醒观众,以无限的青春与活力深深打动了台下的观众。通过几个不同类型的小品,我们了解到在接收金融诈骗电话的时候,一个念头会产生两种不同的结果,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让我们清楚地知道了一旦被引诱上钩,等待着我们的将会是无尽的深渊,所以我们要时刻提高警惕心,遇事及时报警处理。

参赛队伍风采展示

四、评委精彩点评

中国农业银行江门分行安全保卫部总经理黄鹏飞指出,随着我国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防范金融诈骗,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成为我党的重要工作之一,本次知识竞赛中,参赛选手展现出扎实的知识功底,活动激烈且充满趣味。本次活动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学生理应作为金融防诈骗宣传工作的重要群体。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能够联合银行来举办本次活动,宣传防金融诈骗基本知识,让五邑学子在竞赛中能吸收到经济金融的必备知识,政治站位非常高,值得大家学习。同时,也希望本次活动能够继续完善,继续举办下去,将工作落到实处,将提高高校学生金融防诈骗工作作为重要任务。

黄鹏飞总经理点评

中国农业银行江门江海支行纪委书记麦小梅认为举办的这个竞赛很有先进性,能紧跟时事,很有防范意识。从这个竞赛可以看出,同学们对这方面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同时对金融防诈骗知识的掌握也都很透彻,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必要。麦书记还对同学们的出色表现以及学院毕业生的工作能力给予了很高评价,并向在场同学发出了邀请函,欢迎管院优秀学子到农行工作。

中国农业银行江门江海支行纪委书记麦小梅点评

顺德农商银行恩平支行运营及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黎健欣指出,如何把党建工作和金融服务有机融合,一直是支部重点工作,本次活动给了我们很大的灵感。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举办“学金融,防诈骗”知识竞赛响应了党中央提高金融知识,预防金融诈骗的指示,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精彩内容,还为我们日后的党建活动增加了经验。

顺德农商银行恩平支行运营及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黎健欣点评

顺德农商银行恩平支行综合党务部李超凤校友原来是第二党支部的党员,目前在支行负责党务工作。在她的言语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她对于党组织的敬畏之情,以及对于党务工作的热忱之心。超凤师姐悉心点评了6个参赛队伍的风采展示,在肯定了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值得改进的地方,为同学们在省赛甚至国赛中的发挥得更好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李超凤师姐点评

五、活动总结

经济管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兼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吴东武指出:一、大学生,尤其是金融专业学生党员,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校园大力宣传防金融诈骗,提高大学生防范意识。本次活动只是开始,要继续持续下去,尤其可以利用三下乡等活动契机开展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全民防范意识;二、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形式,切实提高党建活动实效。三、要将党建工作与专业教育融合。第二党支部党员来自金融专业学生,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为让党员在接受党的教育过程,又能学到专业知识,必须把党建工作与专业学习融为一体。这次就是比较好的尝试,接下来,第二党支部,将继续探讨,在党建工作中融入专业元素,切实做到,党建和专业学习两不误。

党建引领防范金融诈骗任重道远,学生第二党支部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第二党支部党员与评委专家合影

 

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大学策文商学院  电话:(0750)3299335  Email: wyugl@126.com

Copyright © 2007-2020 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