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运行绩效研究团队第3期组会简讯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时间:2023-07-07点击数:

2023年7月6日9:00-11:30,经济管理学院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运行绩效研究团队第3期Workshop学术研讨会在策文商学院501举行。本次研讨会持续约2个半小时。除了团队核心成员外,经济管理学院彭敏晶院长、杨华贵老师和邓江花博士参与会议。与会老师针对研究生同学汇报的数字经济相关主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研究的看法和建议。

侯昕茹同学以《数字经济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为主题进行汇报,探讨了数字经济能否通过积累创新型人力资本进而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这一问题。点评老师提出要进一步细化题目,突出特色,加强理论分析与文献梳理,着重处理好创新型人力资本这一核心概念的界定和度量指标,以便能与传统人力资本概念相区分,标题中要凸显创新型人力资本的中介作用,在异质性分析等环节中寻求创新点。

李金亭同学汇报了《BP神经网络预测模型及其应用》,系统讲解了BP神经网络预测模型以及该模型在数字经济人才需求预测中的应用。与会老师认为选题符合数字经济发展的需求,但提出用上市公司样本数据能否衡量全国数字经济人才需求总量的质疑,建议要对数据作进一步处理,解决样本数据在逻辑上和代表性上的硬伤,补充BP神经网络预测模型应用的合理性分析。

于世敏同学以《数字经济发展缓减了服务业“鲍莫尔成本病”吗? ——基于全国30个省市的实证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尝试从数字经济角度探讨“服务业之谜”的解释。与会老师建议全面考虑与鲍莫尔成本病相关的度量指标,例如劳动生产率、技术效率、技术进步等变量,把全要素生产率进行分解,从多个角度进行探讨;内容上,可以分成数字经济对服务业效率的影响和数字经济对服务业运营成本的影响两个部分来展开实证研究;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指标的度量,可以借鉴赵涛(2020)的做法更合适。此外,注意核实现有文献是否发现存在鲍莫尔成本病。建议可以拉长考察期,采用地级市的数据,这样研究起来更具有代表性和说服力。

李艳辉同学以《数字经济对区域经济发展质量不平衡的影响效应及机制研究》为主题进行汇报,提出了数字经济对区域经济发展质量不平衡的影响效应和机制研究思路。与会老师建议在度量区域经济发展质量不平衡时,可以多采用几种方法进行测量。区域经济发展质量不平衡可能与数字经济存在双向影响,需要考虑内生性问题,在实证时应加以注意。可以选取浙江和广东进行案例研究。也有老师指出,需要充分考虑数字经济与经济发展质量的不平衡的相关性,因为区域间的不平衡在数字经济发展之前已存在,数字经济可能只是边际作用。

最后,彭院长从数据质量与论文发表的角度,建议可以依托脑电与眼动实验,开展基于微观实验数据的行为经济方面的转型研究。

 

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大学策文商学院  电话:(0750)3299335  Email: wyugl@126.com

Copyright © 2007-2020 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