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行为组】ERPs实验设计汇报组会简讯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时间:2023-05-23点击数:

2023年5月9日20:00-21:30,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消费行为组”在策文商学院508进行ERPs实验数据的汇报和论文、文献分享。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彭敏晶老师、黄海洋老师以及蒋琳莉老师出席会议,硕士生、本科生共计10余人参与了汇报和研讨。

首先由硕士研究生刘智钰、余丽丹、陈柏润和梁福宁进行ERPs实验数据的汇报和论文、文献分享。刘智钰同学分享了关于共情方面的几篇文献,主要研究AI设备的心理拟人化特征对感知共情和交互质量的影响,进而对消费者对AI的接受和信任的影响;以及研究消费者如何接受AI推荐服务的心理机制等。余丽丹同学汇报了4月完成的关于畸形农产品拟人化脑电实验的数据,包括脑电数据、行为数据和事后自我报告数据,在脑电成分上,ENP、P300、N400在统计学意义有显著性,行为数据差异不大,事后自我报告上有一个条件的数据结果具有显著性。陈柏润同学汇报不同广告景别呈现方式对消费者广告态度影响的脑电实验部分被试的脑电数据处理,这部分被试根据被试填写的问卷,按照文献的计算方法,将这部分被试分为两种不同人格特质的被试,在其中一种人格特质的被试中发现脑电成分波幅相同,潜伏期不同。梁福宁同学汇报了最近返修的论文情况,包括在原来稿件的基础上丰富了包装粗糙程度与健康感知的相关研究,梳理了当前文献推理出的冲突结论,指出了当前的研究不足,增加了预实验数据分析结果的显著性差异说明等。汇报完论文情况后,他汇报了如何利用脑电数据构建脑网络和进行脑网络分析的思路和步骤,展示和介绍了他基于毕业设计的数据构建时变脑网络的结果以及相关结论。

汇报完毕后,在黄海洋老师的主持下,老师和同学们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对于刘智钰同学的汇报,黄海洋老师建议可以从自变量入手,是否能够找到不同的拟人化方向。针对余丽丹同学的实验数据,黄海洋老师提议余丽丹同学补充传统的自我报告实验进一步来证明双中介模型假设;蒋琳莉老师建议行为数据再按一定条件分类,看是否有区分度;彭敏晶老师提醒选取脑电数据的时间窗上要严谨,准确选取波峰再分析。对于陈柏润同学的实验数据彭敏晶老师建议要去查阅有相关的文献,查看文献如何解释这种现象的。对于梁福宁同学的汇报,彭敏晶老师认为在毕业设计中加入时变脑网络有重要意义。

最后,彭敏晶老师对本次汇报内容进行了相关总结,建议同学们要基于文献基础对实验数据要仔细、严谨地进行相关处理,要多查阅相关文献对于不同现象结果的解释。

 

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大学策文商学院  电话:(0750)3299335  Email: wyugl@126.com

Copyright © 2007-2020 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