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运行绩效研究团队第2期组会简讯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时间:2023-05-23点击数:

2023年5月16日下午15:00-17:00,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位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运行绩效研究”团队第2期Workshop学术研讨会在策文商学院501举行。本次研讨会持续约2小时。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彭敏晶教授以及团队师生参加会议。

侯昕茹同学汇报了《人力资本错配、新型城镇化与全要素生产率初步研究》,认为当前人力资本与产业结构间的匹配程度欠佳,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能推动人力资本供应与产业结构调整相匹配,通过缓解人力资本错配来影响地区全要素生产率。在点评环节,团队老师建议题目再仔细斟酌,可以把核心自变量置于题目首位,中介变量置于中间更为合适;新型城镇化的度量指标要区别于传统城镇化,体现出“新型”的特点。此外,人力资源错配指标要进一步优化,可以考虑采用能体现部门间人力资源配置的指标,从而实现研究目的。

黎敏敏同学以《双重差分法与文献分享》为主题进行了汇报,系统讲解了双重差分方法的原理、以及该方法在论文《信息可达性、会计操纵与数字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基于面板PSM-DID方法和调节效应模型》中的应用。在座老师认为该文献的研究手段和方法比较好,是当前主流的研究方法,值得学习借鉴。该文中实证结果的回归系数有点偏小,日后在指标度量时要多加留意。

于世敏同学汇报了自己正在撰写的论文《流动人口、技术进步与全要素生产率:基于广东21地市的实证》,采用Malmquist指数分解得到21个地级市2005-2020年的全要素生产率,以不同统计口径的流动人口数据作为核心解释变量,在控制了科技投入、对外开放、信息发展、人力资本、金融等因素的影响,分别考察了流动人口对纯技术效率、技术进步和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彭敏晶院长建议要区分流动人口和流动劳动力两个概念,要理清流动人口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机制和作用路径,要明确论文研究主题与国家政策导向的关系,要从管理的角度,考虑加入可人为操控的变量作为调节变量,使课题研究更为具有实践价值。后续要进一步考虑遗漏变量带来的内生性问题,学习借鉴高水平论文的做法,继续完善机制研究,开展异质性研究与稳健性检验等。

李艳辉同学以《Imbalance Measurement of Regional Economic Quality Development: Evidence from China》为主题进行了文献汇报。该文以中国为例,分析了区域经济发展质量的测量问题。团队老师建议围绕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发展对区域协同的影响,可采用基自然实验法的DID方法来做计量实证研究。

邹星同学汇报了论文《数字普惠金融促进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的推进情况,现阶段取得的主要进展有:研究所需的面板数据基本找齐;加入人力资本投资为调节变量;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实证数字普惠金融对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对数字普惠金融服务进行分类,实证不同类型的具体效应。参会老师鼓励邹星同学大胆探索,并建议一定要注意数据质量可靠,尽快推进论文成稿。

 

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大学策文商学院  电话:(0750)3299335  Email: wyugl@126.com

Copyright © 2007-2020 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