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运行绩效研究团队第 4 期组会简讯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时间:2023-10-18点击数:

2023年10月13 日上午10:00-12:00,经济管理学院“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运行绩效”研究团队第4期Workshop 学术研讨会在策文商学院508举行。经 济管理学院姜文仙副院长、李响副院长、王天擎教授、团队骨干教师、本方向研一研二学生、以及参与创新创业实践训练项目的本科生等30余人出席会议。

硕士研究生黎敏敏、李金亭、邹星、于世敏、李艳辉、侯昕茹、潘鑫、林宏流和黄大乾同学分别就异质性环境规制、数字治理与海洋经济绿色全要素生产 率、创新资源协同与“数字鸿沟”:基于粤港澳城际制度距离的调节效应视角、数字普惠金融促进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数字经济发展缓减了服务业“鲍莫尔成本病”吗?、城乡融合水平评价及区域差异——以广东省21个市为例、数字经济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以创新型人力资本为中介、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研究、FDI如何影响企业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数字经济发展是否会影响收入不平等:基于空间面板模型的实证检验等主题进行汇报。

研究生汇报完毕后,与会老师对汇报情况逐一进行点评,并就相关研究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参会老师建议黎敏敏同学要加强对回归结果的正确解读,加强理论分析与理论推导。李金亭同学要完善对制度距离指标的科学衡量与量化,加强研究假设的分析,避免主观性的推测。建议邹星同学避免多元融合与高质量发展在内涵上存在的重叠,应在现有的理论基础上加以完善,建议采用合理的统计方法调整回归系数的大小。建议于世敏同学先测量是否存在“鲍莫尔成本病”,再对控制变量在实证中的影响进行验证,要与传统的理论相吻合。针对李艳辉同学的汇报,老师们建议进一步打磨文章题目,最好结合“千百万”工程等热点问题来凝练主题。侯昕茹同学汇报了数字经济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老师们指出对数字经济水平的数据取对数的做法欠妥,文章创新度也有待提高。针对潘鑫同学汇报的城乡人口流动对区域协调发展的影响,老师指出“在集聚中走向平衡”和“在发展中营造平衡”是今后研究的重点。林宏流同学汇报了FDI 影响企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机制和路径,老师建议加强理论分析部分的梳理。黄大乾同学汇报了数字经济影响收入不平等的机理和效 应,老师们建议可以进一步采用国际数据进行比较研究。最后,黎英南同学汇报了地方政府环境规制对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影响的文献。

在座老师高度肯定和表扬了研究进展较快的同学,并勉励其他同学加强学习和进度推进,撰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大学策文商学院  电话:(0750)3299335  Email: wyugl@126.com

Copyright © 2007-2020 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