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开展“红心向党,薪火相传”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黎淑贞时间:2021-04-26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4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共104人分成3个学习小组分别赴新会、棠下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心向党 薪火相传”党史学习教育。师生们通过参观红色遗址、聆听红色故事以及人物访谈的沉浸式和互动式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寻总理足迹,担青春使命

2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联合党员服务中心、180111团支部师生共25人前往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追寻伟人红色足迹,拍摄“红色故事我来讲”短视频。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全体师生认真观看学习了1958年7月1日至7日周总理在新会视察、调研时的珍贵历史图片。这些真实、生动的图文资料向学生们展示了周总理在炎炎夏日深入车间工厂与田间地头,调查研究新会地区的农业、工业发展的历史情景。同学们为周总理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与百姓群众亲密无间的高尚品质深深触动。同学们在周恩来总理生平事迹学习中深切感受到周总理为国家救亡、民族独立的革命事业奋斗一生的共产主义精神,以及共产党员为了民族事业、国家未来殚精竭虑、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情操,从而更加坚定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图1:师生们在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纪念馆前合照

随后,师生们来到同和村,先后参观了同和公园、周汉华“试验梯田”、五和二社社委会旧址,同和村吴文杰书记的生动为大家讲解当年周恩来总理视察五和二社的情况,并观看了录像视频,重温总理视察新会足迹,被周总理贴近基层、贴近群众,与百姓群众亲密无间的高尚品质深深触动。

249EA

图2:师生们在五和二社社委会旧址前合照


学大泽“红色”文化,传侨乡文化基因

24日下午,莫巨明老师带领190113团支部、200112团支部共36名学生到大泽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重温田金红色历史”座谈会。田金村书记周琼花详尽讲授了《红色根据地—大泽老区革命史》有关田金村红色人物以及革命先辈的历史资料。随后,陈华欣同学分享了190113团支部的党史学习成果—《可歌可泣的田金爱国史》。该团支部通过网络搜索、阅读书籍和到景棠图书馆查阅史料深入挖掘田金党支部建立和革命抗战历程,受到田金村周琼花书记的高度肯定,她鼓励新时代青年更加深入学习地方党史,以话剧表演和诗歌朗诵等文艺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侨乡文化。

图3:周琼花书记讲授《红色根据地—大泽老区革命史》

随后,师生们来到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物馆,深入了解新会地处大湾区得天独厚地理优势,古典家具的发展历史和制作技艺,感悟中国古典家具内在文化精神和工匠精神。

图4:师生学习“广作”古典家具的发展历史

品悟陈垣思想,赓续奉献精神

24日上午,3名学生代表在张晓琳老师带领下,探访了陈垣先生的侄女陈卫民,深入了解陈垣先生为教育事业奉献的坚定理想,以及陈垣思想对她的影响。陈卫民说到,垣大伯做了两件让她印象深刻且影响深远的事。第一件事是关心家乡发展,他看到村民用大磨碾米很费力,建议父亲“把碾米厂重新办起来”,于是爷爷就辞去了洋人造船厂的工作,回到石头乡下、接管了兄弟的米机厂,并改名为“义和隆米机厂”,为当地群众碾米带来了方便。第二件事就是关心晚辈的学习,“垣大伯写信鼓励我勤奋学习”,陈卫民说:“知道你爱练毛笔字,我很高兴,希望你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把毛笔字练好。”垣大伯每次写信给我的父母,都会附一封短信给我。他总提一些问题让我回答。陈卫民说,陈垣就是用这种特别的方法来引导她写信,让她在信中学会用文字表达她想说的一切。

24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联合190101团支部共43名师生走访陈垣纪念馆和陈垣故居,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深入了解陈垣先生的79岁高龄入党历程和一生奉献教育事业和学术研究的先进事迹,学习他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感悟他追求真理和爱国爱民的精神。

图5:学生访谈陈卫民

图6:走访参观陈垣纪念馆

随后,师生们前往三堡村烈士纪念碑,聆听讲解员解说三堡村过去的抗日历程以及五个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他们有的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坚贞不屈,被折磨致死;有的在任务执行中英勇献身,不幸牺牲。其中,牺牲年龄最小的仅16岁,最大为30岁,他们将青春献给祖国,为祖国奋力献身。除此,我们在三堡村党群服务中心观看历史记录片,重温一次革命先烈视死如归、不畏艰险的红色岁月,激励同学们继承和发扬革命英雄的优秀品质和伟大精神。

图7:在三堡村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听讲解

图8:在三堡村观看历史纪录片

此次学习教育让青年学子通过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座谈会交流和探访陈垣后辈等丰富形式,深刻体会革命先辈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引导青年学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大学策文商学院  电话:(0750)3299335  Email: wyugl@126.com

Copyright © 2007-2020 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