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2022年五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22

根据教育部和广东省有关招生录取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以及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根据《五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相关规定,特制定学院复试细则。

一、指导思想

深刻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新发展思路,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基础上,坚持德、 智、体、美、劳全面衡量,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选拔原则,根据学院特色,围绕工文艺管跨学科交叉融合,兼顾专业背景和发展潜力,充分发挥复试的综合考察的作用,择优选拔,按需招生,确保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

二、组织结构及职责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书记、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党总支纪检委员,以及导师代表组成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由5人组成,由学院书记、院长任组长。

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要落实研究生复试工作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疫情防控和招生复试工作。具体包括指导制定学院复试工作细则,指导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对参与复试的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审核艺术设计学院拟录取名单及上报材料,组建网络远程复试技术保障组等。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设组长一名,组长由学位点负责人或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另设秘书一名,负责各类面试材料填写、收集、整理以及承担复试所需技术保障工作。

复试小组负责本学位点(方向)复试考生现场的复试组织、答辩、评分工作,复试工作中一切过程文件的填写、整理和归档工作。

三、复试准备工作

(一)制定并公布学院研究生复试细则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结合学校复试工作管理办法,确定复试小组人员构成,准备北主楼2002会议室为复试小组办公场地,录音录像设备将进行反复演练,做好复试考生背景资料准备等工作,确保在线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平稳进行。

复试方案提交研究生学院报备,并于复试前一周在学院网站公示。

(二)确定复试名单

参加本专业(085507工业设计工程)复试的考生名单排序原则为:(1)第一志愿考生成绩排序;(2)调剂生成绩排序。

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教育部、学校和学院规定的调剂基本条件,必须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进行,否则无效。

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专业相同,为085507工业设计工程),且初试科目相同(已考数学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

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且初试科目相同调剂考生录取结束后,仍有指标余额,可接受相同学科门类(08)考生调剂,亦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

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原则上不低于学院2022年招生指标的120%。

(三)复试资格审查

所有考生须按照要求在学信网平台上传以下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图片:

(1)考生诚信书;

(2)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如果丢失可提供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

(3)准考证(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4)应届生上传中国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盖红章的成绩;

(5)往届生上传前置学历学位证书,境外毕业生交验《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6)其他附加复试材料(具体以学院通知为准)。

注意: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复试材料提交时间以学院通知为准。如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提交,将以正式系统启用后上传的方为有效,具体启用时间请留意五邑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四)所需硬件、软件及环境要求

1)“双机位”硬件要求

主机位用于面试,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配有摄像头、麦克风、音响设备,须全程开启音频视频),置于考生正前方,全程清晰显示考生面容以及双手,头发不得遮挡面部,不得佩戴帽子、耳饰、口罩、耳机(包括有线和无线耳机)、智能手表、手环及会智能眼镜等。

辅机位用于监控面试环境,一般使用智能手机,置于考生侧后方呈45°角1-2米处(建议配备手机支架),须全程清晰显示考生、主镜头屏幕和四周环境,且设置为“免干扰模式”。复试期间,考生不得手持手机进行考试;不得接听电话;不得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2)复试平台软件要求

按照学校要求采用主辅两套远程复试平台同时进行面试,艺术设计学院结合考核要求,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作为备用平台软件,保证复试顺利完成。

注意:复试前考生须在电脑或手机上安装APP,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注册账号,进行实名认证。如有问题,请与我院科研秘书联系(联系人:梁老师;电话:15915849384)。目前我校正在进行系统内测,期间所有测试数据及考生上传材料均仅作测试用途,将在正式系统启用时进行清除。

3网络环境要求

准备有线、无线(WIFI)、4G/5G网络等其中两种以上网络条件,确保网络良好且资费(或流量)充足。建议电脑优先使用有线网络,手机优先使用4G/5G网络。

4)场所环境要求

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环境要整洁、明亮、安静,不逆光,确保考官能够看清考生,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可视范围内不能存放书刊、资料和电子设备等。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等。

5)身份验证

在复试面试开始由秘书或助理对考生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进行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等违纪违规行为。若审核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6)其他要求

考生请注意,如果在面试过程中出现掉线情况,请不要惊慌,尽快再次登录,如果超过5分钟还不能登录,助理将暂停你的面试,移到最后进行。复试结束后,不得将考试内容告知他人,不得记录和传播考试过程中的音视频等信息,不得通过网络散布有关复试内容的任何信息,如有上述行为,取消考试成绩。

四、复试过程管理

艺术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内容包括:英语听说能力、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等。复试总分为300分,其中英语占50分。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小组成员不得将手机带入现场,不得从事与复试无关的事情,所有考生复试期间均不得离场。复试组长视具体情况,可在某一位考生复试完毕后安排中场休息,期间秘书暂停录音录像。

秘书要为每一位小组成员发放面试题目,答题要点及评分标准;还要为每一位小组成员发放《复试面试现场评分记录表》,一生一份。

秘书检查视频设备及音响效果无误后,发出复试视频请求,开始第一位考生复试,秘书提示考生展示其周围环境,核对其身份,提示考生掉线情况处理办法后,会议交由复试小组组长主持。

复试小组组长提问前,须向考生说明复试时长,要求考生回答完某一问题后,明确表示“回答完毕”。随后,复试组长依次就复试试卷问题进行提问,考生回答某问题后,复试组长可以自己或邀请其他导师对考生的回答,进一步提问。

复试组长可以允许考生对回答的问题进行补充。复试完毕后,复试组长可以询问考生对复试过程规范性有何意见。

秘书引导该考生退出后,复试组长邀请复试小组成员给考生评分,要求评分期间不能进行交流和讨论,评分请勿涂改。评分完毕后,秘书安排下一位考生参加复试。

复试小组成员各自评分的简单算术平均分,为该考生的最终复试成绩。考生最终成绩=复试成绩+初试成绩。

五、同等学历考生复试

同等学历考生,须进行本科核心课程和专业技能考查,按照《五邑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设置笔试科目至少2门,难易程度应严格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考试时间每门科目为1.5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

为了保证笔试加试的公平性和安全性,复试方式采用远程双机位复试。但是,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六、复试时间与地点安排

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后,考生通过该系统报名申请调剂到艺术设计学院。系统关闭后,学院梁老师将电话通知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复试,且至少提前三个工作日通知。

体检安排:考生所在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

七、其他说明

思想品德不合格者,复试成绩低于180分者,体检不合格者,同等学历且加试低于60分者,不符合教育部报告要求者,不予录取。

录取为研究生专项计划的考生,须签署知情同意书,入学后须赴指定实习基地实习不少于1年,毕业论文(报告)选题须来源该实习基地研发实际。

八、公示

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确定考生名单后于规定时间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拟录取名单报省招生办,最终录取名单以教育部文件为准。


                                                                   五邑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2022年3月22日

返回

联系地址: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迎宾大道中99号

邮编:529030  办公室电话:0750-3299095  联系邮箱:wydxyssi@126.com

版权归五邑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 登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