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12届应急管理科学家论坛暨企业数字化转型风险防控论坛在五邑大学顺利举行

作者:时间:2023-12-21点击数:

12月16至17日,第12届应急管理科学家论坛暨企业数字化转型风险防控论坛在五邑大学顺利举行。本届论坛由五邑大学、广东巴拿赫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公共网络安全风险评价与预警应急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暨南大学金融工程研究所和五邑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国内应急管理、数字经济、健康安全、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等领域的18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师生代表等参加论坛,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下的应急管理与风险管理”。

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教授,成都理工大学校长许强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张振刚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赵建良讲座教授,华北科技学院防灾科技学院联合党委常委何本华教授,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李国胜教授,广东省卫生应急医院院长瞿红鹰教授,南京工业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陈庭强教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商学院蔡翔教授,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戴胜利教授,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李伟权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寇纲教授,暨南大学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庞素琳教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任国友教授,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副院长唐攀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顺明教授;出席会议的还有五邑大学党委书记栾天罡教授、党委副书记李霭康、暨南大学驻五邑大学帮扶团队队长卢健民、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彭敏晶教授、应急管理学院院长肖健华教授等,论坛开幕式由暨南大学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庞素琳教授主持。

范维澄致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应急产业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广东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五邑大学肩负着支撑广东安全与发展的任务,也承担着我国与太平洋岛国共同防灾减灾的国家战略,在这里召开第12届应急管理科学家论坛暨企业数字化转型风险防控论坛,非常有意义。大学、研究机构的科学研究和教育支撑国家安全发展,应急管理科学家思想火花的碰撞促进本领域整体的创新。研究人员要努力服务国家发展,为培育我国强大的安全应急产业作积极贡献,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栾天罡对各位专家学者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论坛组委会的高度信任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五邑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积极履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新使命,以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落户我校为重要契机,联动省内外资源,组建防灾减灾技术服务和学术研究团队,大力开展防灾减灾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等工作,在相关领域取得新的进展。期待在各位专家学者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提升五邑大学的应急管理学术研究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

庞素琳表示,我国在应急管理方面有独特的应急管理技术和模式,在企业数字化大转型的浪潮下,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应急管理和安全管理能够为生产安全和科技产业安全的发展赋能,努力构建强大的安全体系,构建完善的数字化的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6日和17日上午,范维澄院士、许强教授、张振刚教授、赵建良教授作了首席科学家专场报告,何本华教授、瞿红鹰教授、李国胜教授作了首席应急专家专场报告,论坛组织了十场中青年科学家专场报告和两场企业家专场报告,专家、学者和师生们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其间还按惯例在四个竞赛场开展了优秀学术论文竞赛,26篇入围最终竞赛的优秀论文作了展示汇报并参与评比。论坛安排了现场考察和沉浸式体验环节。专家学者前往江门应急产业园实地考察。论坛联合中集集团安排应急VR体验集装箱提供应急管理讲解体验,受到领导嘉宾和师生欢迎。学术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应急管理科学家论坛是2012年在原国务院应急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广东省政府应急办以及全国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力推动下举办的全国应急管理领域高水平的学术论坛。历届应急管理科学家论坛汇集了国际国内应急管理领域顶级专家智慧,为理论发展、技术和管理模式创新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和机会。论坛迄今已举办12届,受邀参加本届论坛和参加学术论文竞赛的有来自50多个不同高校、科研院所、政府、医疗机构和企业的180多名学者、专家、企业家和硕博士研究生。本届论坛得到了协办单位江西易纬芯火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信锐网科技术有限公司、深圳上高医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Vmedical公司以及赞助单位广州市易纬电子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五邑大学秉承“根植侨乡,服务社会,内外合力,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突出理工科的办学定位,充分发挥“侨”特色资源和联系纽带优势,积极履行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新使命。2022年学校成立了应急管理学院,2023年中国—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在学校启用。举办第12届应急管理科学家论坛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推进相关工作的重要举措,对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技术支持和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文/经济管理学院 图/宣传部)

 

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大学策文商学院  电话:(0750)3299335  Email: wyugl@126.com

Copyright © 2007-2020 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