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安全守护 反诈先行—经济管理学院召开法制安全教育会议

作者:王鑫时间:2021-11-24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法制观念,培养学生法制思维,有效提高学生对各类诈骗方式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11月23日,经济管理学院特邀江门反诈中心负责人、江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徐轶群队长面向全院学生开展法制安全教育讲座,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王婷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谢辉玲、全体辅导员及全院在校生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云视频直播方式,主场地设在吕志和礼堂,马兰芳教学楼301-304采取同步直播。

徐警官从新型犯罪特点、常见诈骗类型两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剖析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特点,用真实案例就“刷单、网络兼职、网贷校园贷、杀猪盘诈骗、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等高校热门诈骗方式及其诈骗手法进行了仔细剖析,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与处置对策。

“每一类电信网络诈骗,轻则会对个人和家庭造成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重则将会酿成不可挽回的悲剧。”徐警官提醒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关键在于保护好个人重要信息,如身份证号、银行账户、各类密码和验证码,不给骗子可乘之机。当遭遇类似诈骗行为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警惕并不贪图小利,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第一时间报警寻求帮助,一起筑牢反诈防护墙。学院党委书记谢辉玲向同学们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增强安全意识,切实维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和校园安全,保护好个人人身财产安全,并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二是要增强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做遵纪守法大学生,不要逾越规矩,更不能以身试法。

同学们被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深深震撼,对各类诈骗手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反诈骗意识,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识别防范诈骗的能力。学院将持续开展安全主题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大学策文商学院  电话:(0750)3299335  Email: wyugl@126.com

Copyright © 2007-2020 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