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两场高水平学术讲座

作者:时间:2020-11-13点击数:

11月9日下午3时和11月11日上午10时,经济管理学院在策文商学院507会议室举行了两场学术讲座。特邀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中南大学商学院院长龚艳萍教授为经管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智能时代的幸福产业:理论内涵与研究议程》和《新商科的学科布局与科学研究思考》的学术报告,两个讲座分别由学院科研副院长姜文仙副教授、校长助理兼学院院长王鹏教授主持。

白长虹教授从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谈起,指出在文体旅产业转型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幸福感成为了各级政府和人民关注的焦点,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成为了与民众幸福感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从学理上探寻幸福产业的“幸福运行”规律和内在机制,探索符合国情的幸福指标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积极的现实意义。作为权威刊物《南开管理评论》的主编,白教授非常强调从社会现实中捕捉研究问题,并在互动环节,向老师们传达了他认为的好理论成果的标志:要研究真实问题;具有理论的融贯性;表达清晰、简洁;结论要有现实指导价值——这也是《南开管理评论》录用论文的标准。

龚艳萍教授的讲座围绕“新商科的学科布局与科学研究思考”展开。她指出,随着科技、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商科面临多方面的挑战,亟需发展新商科。结合国内众多高校的实际做法,龚教授归纳了新商科学科布局的不同思路,提出要以能力导向作为新商科人才培养的方向。继而,龚教授引导大家思考商科学者如何做有价值的研究,并以自己连续获批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例,生动的展示了课题研究的设计思路,让大家对需求牵引、问题导向、源于生活并进行理论创新的研究设计有了极为深刻的认识。 在互动环节,龚艳萍教授逐一解答了老师们在申报国家基金项目以及日常课程教学中存在的疑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邀请高水平专家做学术讲座是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提振士气,重塑辉煌”的重要举措。连续举办的两场高水平讲座不仅开阔了学院师生的视野,更极大地激发了学院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热情,也对学院的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大力开展工作,以系列高水平讲座作为促进学院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台阶,为五邑大学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贡献力量。(图/文 经济管理学院)

 

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大学策文商学院  电话:(0750)3299335  Email: wyugl@126.com

Copyright © 2007-2020 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