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科学与消费行为组】研究方案汇报与文献分享组会简讯

作者:时间:2024-01-02点击数:

2023年12月28日15:00-17:30,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神经科学与消费行为组”在策文商学院508进行研究方案汇报与组会分享。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彭敏晶老师、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汉友老师、经济管理学院黄海洋老师、蒋琳莉老师、林晓君老师、熊莎莎老师、朱莹老师及研究生同学共10余人出席会议。

研讨会由硕士研究生刘智钰、方红、黄兰和罗东浩等4名同学进行研究方案汇报和文献分享。

首先,刘智钰同学汇报了关于基于事件相关电位的机器人体型对消费者接受意愿的影响研究的实验方案,包括:研究内容及实验假设、研究模型、实验材料和脑电实验方案。老师们针对研究假设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模型、实验材料的多维度化设计和研究内容的拓展方向提出建议。

接着,黄兰同学分享了数字化身在营销领域应用的两篇文章:《Journal of Marketing》的论文——An Emerging Theory of Avatar Marketing和《南开管理评论》的论文——服务失败情境下智能客服化身拟人化的负面影响:厌恶感的中介机制。第一篇内容涉及:如何定义、分类、设计及使用化身提供了化身性能的综合框架,并为这一不断扩展的领域提供了关键的理论见解、研究主张和管理启示;第二篇文章研究了智能化身在服务失败情景下,智能客服化身拟人化程度的高低对客户服务态度评价产生的影响。老师们给出的研究建议包括:(1)从管理的角度可以更多地考虑人们在使用智能化身时的心理感受,研究人类的沟通习惯、语言表达和情感传递,从改进智能化身与人类的交互方式角度出发开展研究;(2)从人类使用智能化身时的感官出发,如从智能化身给人类的视觉(拟人非拟人、颜色、体型等)、听觉(音色、音调等)、触觉(触觉心象)等感官体验着手开展研究;(3)从如何优化化身与人类的协作着手,研究在不同应用情景中,采用人类或化身进行情感启动效果可达到恰当的营销效果等。

然后,方红同学分享了来自《Management Science》里的一篇文章——《Visual Finance:The pervasive Effects of Red on Investor Behavior》。该文章研究了红色对投资者行为的普遍影响,主要通过八个实验来从红色对投资者的金融风险偏好、未来股票回报信念和动态投资组合选择等方面的影响进行分析。揭示了在金融领域,红色会使投资者产生风险规避,进而影响投资决策。老师们建议,这篇文章可以进一步阅读并深入思考,学习里面的实验思路,可以将其运用到以后的文章中。

最后,罗东浩同学分享了来自arXiv平台上的《The Rise and Potential of Large Language Model Based Agents: A Survey》论文。论文主要提出了一项针对 LLM 代理的全面、系统的调查,试图调查这一新兴领域的现有研究和前瞻性途径。简要地介绍了什么是基于大语言模型的代理,和代理的一个框架:大脑,感知和行动,接着介绍了代理在实践中的多种情景,最后罗东浩同学简要地说明了自己关于代理在商业中的应用的想法。老师们建议:基于该文献,可以思考AI Agent如何跟管理问题结合起来,可以参考组会上其他同学的分享的论文的涉及的管理问题,也可以考虑如何从听觉角度来挖掘与探讨相应的管理问题。

与会的老师们认为AI时代,人机协同以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是发展趋势,值得课题组的师生们深入研究。(文/图 经济管理学院)


 

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大学策文商学院  电话:(0750)3299335  Email: wyugl@126.com

Copyright © 2007-2020 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