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科学与消费行为组】2024年第1期组会简讯

作者:时间:2024-01-22点击数:

2024年1月18日15:00-17:30,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神经科学与消费行为组”在策文商学院508进行实验数据分析结果汇报与组会分享。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彭敏晶老师、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汉友老师、经济管理学院黄海洋老师、蒋琳莉老师、林晓君老师、熊莎莎老师、朱莹老师及研究生同学共10余人出席会议。

组会上硕士研究生陈柏润、廖健晋、陈华丽和侯韦等4名同学进行了实验数据分析结果汇报和文献分享。

首先,陈柏润同学详细汇报了关于广告景别呈现方式对广告态度影响的实验模型及数据分析结果。他阐述了修改后的研究模型,脑电实验的成果以及部分问卷数据的分析结果。老师们就模型和假设的优化、数据分析的可行性以及问卷的优化等方面给出了具体而中肯的建议。

接着,廖健晋同学汇报了自己的研究论文概况,论文探讨了直播电商界面线索对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影响。汇报内容包括:与直播电商界面线索影响相关的现实和理论研究背景、直播电商中信号传递相关的理论框架、研究模型与假设、运用事件相关电位方法的研究方案与研究结果。老师们认为,在论文中可以进一步深入梳理直播电商中信息线索的属性,以提升论文的质量与理论贡献。

然后,陈华丽同学分享了来自《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里的一篇文章——《Package color saturation and food healthfulness perceptions》。该研究探究了鲜艳颜色包装的食品是否会被认为不健康,通过四个实验从颜色饱和度、概念流畅性、主观营养知识和克制饮食行为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结果揭示了一个主要效应,即消费者普遍认为鲜艳、色彩饱和度高的食品包装比柔和、色彩饱和度低的食品包装更不健康。此外,研究还发现概念流畅性在这一效应中具有中介作用,主观营养知识减弱了这一效应,而克制饮食行为则加强了这一效应。老师们对该研究问题表示兴趣,但指出研究实验内容相对简单,建议下次分享更为丰富的研究实验内容,提供更多细节和洞见,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研究方法和结果,以进一步拓展对该领域问题的认识。

最后,侯韦同学的系列文献分享聚焦于购买意愿的选择实验,主要涵盖了相关理论及与消费行为相关的理论。分享的重点包括对选择实验所采用理论的深入剖析,以及基于这些理论的实验设计。在文献分享中,侯韦同学详细介绍了五篇文章的选择实验设计,总结了设计步骤和面临的难点。这一过程旨在揭示选择实验设计的关键步骤,同时对设计中的难点进行梳理。最后,侯韦同学分享了自己的选择实验设计思路,彭敏晶老师对此提出了深挖属性更底层的建议,鼓励进一步挖掘实验中涉及的属性的底层特征,建议关注不同视觉效果,并考虑将这些视觉效果与脑电数据结合进行实验,以获得更深层次的认识。

经过对课题组成员的研究汇报和老师们的建议反馈,与会的老师们认为我们将聚焦在以下方面展开未来的研究:(1)消费者行为研究:关注消费者在购物和消费决策中的心理过程,包括购物动机、决策因素和决策过程。通过实地调查、脑电和行为实验,挖掘消费者的主观体验和情感反馈,为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市场策略建议。(2)主观感知在金融与消费者行为中的关联:探索主观感知在金融和消费者行为之间的关联,例如颜色在金融信息传递和商品包装中的共通影响,通过交叉研究深化对主观感知的理解。(文/图 经济管理学院)

 

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大学策文商学院  电话:(0750)3299335  Email: wyugl@126.com

Copyright © 2007-2020 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