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运行绩效研究团队第1期组会简讯

作者:吴海民时间:2023-04-03点击数:

2023年3月30日8:30-11:30,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位点“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运行绩效研究团队1期 Workshop 学术研讨会在策文商学院508成功举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彭敏晶教授、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运行绩效研究团队核心成员姜文仙副院长、吴海民老师、吴淑娟老师、冯贞柏老师、王劲屹老师、陶雪萍老师、以及陈幸幸老师出席会议,硕士生、本科生共计30余人参与了汇报和研讨。

研讨会首先由硕士研究生汤健华、张艺胜、于世敏、侯昕茹和邹星进行科研汇报与文献分享。汤健华同学重点介绍了数据包络分析的基本原理,包括生产效率前沿面松弛变量问题导向问题超效率问题、以及DEA相关模型Stata实现,并用2009-2013年中国31省市科技创新效率进行了演示。张艺胜同学汇报了经济复杂性ECI指数的原理与测算过程。ECI指数由麻省理工学院的Ricardo Hausmann 和 César Hidalgo 开发,是一个根据出口多样性和普遍性评估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复杂程度以及经济潜力的重要指标。于世敏同学分享了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的文献——《排污权交易机制是否提高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这篇文章利用2007年中国SO2排放权交易试点政策作为准自然实验,研究市场型的排污权交易制度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验证了“波特假说”在中国的成立。侯昕茹同学分享了发表于《经济评论》的文献——《环境政策促进中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机制、困境与对策》,这篇文章将环境政策分为投资型规制、费用型规制、研发补助三类环境政策,从这三类环境政策的外源型、内源型两种创新模式选择效应视角剖析了中国现阶段绿色全要素生产率(GTFP)增速放缓现象的成因及解决对策。邹星同学梳理了目前主流文献当中有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评价指标体系,并汇报了自己正在着手研究的论文——《数字普惠金融促进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框架与思路。

主题内容汇报完毕后,在吴海民老师的主持下,老师和同学们对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王劲屹老师认为数据包络分析的相关研究具有广阔前景,但应注意随机冲击对分析结果带来的不利影响,建议进一步学习SFA方法的应用。吴海民老师提出经济复杂度指数的测算具有研究价值,可以加强与其他变量的相关性研究,而且可以考虑开发有关ECI指数的算法软件并申请专利。冯贞柏老师认为可持续发展、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是近年的热点,可挖掘新的视角,深化研究。姜文仙老师认为数字经济是近年科研热点,并建议对“农村产业”的概念进行科学界定。

最后,陈幸幸老师分享了CnOpenData数据库,吴海民老师演示了DEA新版软件和高阶模型的操作与应用,帮助学生尽快掌握数据获取、效率计算方法技巧,并鼓励感兴趣的本科生加入团队进行深入学习交流。

 

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大学策文商学院  电话:(0750)3299335  Email: wyugl@126.com

Copyright © 2007-2020 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