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校企教育实践基地 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胡尘缘时间:2021-11-21点击数:

为全面推进金融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工作走深走实,推动党建带团建,党建助专业技能提升,切实推动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2021年11月12日,中信银行江门分行与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以下简称学生二支部)就党员学习教育实践建立合作关系,并举行签约仪式以及红色家书诵读活动。

双方以教育实践基地为载体,通过党建工作平台,充分整合和利用双方现有资源,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教育实践新模式,开创校企合作新局面。

一、推动党史学习和党建工作“走深”

首先,学生二支部书记吴老师宣读《中信银行江门分行与五邑大学金融系学生党员学习教育实践合作协议》。他表示建立教育实践基地这一举措的创新意义在于提高我们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并且,此次与中信银行江门分行建立党建合作关系,一方面可以深化在思想教育培训、党建基地共建和经济课题研究等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另一方面,中信银行江门分行在每年的实习生、员工招聘环节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五邑大学金融系学生参加招聘;而我们也将优先把学生推荐给中信银行江门分行以及相关单位,协同推进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其次,学生二支部可以为中信银行江门分行提供思想政治建设等方面的师资支持;而中信银行江门分行又可以为学生二支部提供金融行业的讲师力量。双方可以合作申报省级、国家级党建促业务发展课题,组队参加金融系统党建领域的技能竞赛;还可分别基于理论视角、实践视角给对方开展党建与思想教育融合发展专题培训,推进党建工作协同发展,确保党建工作“走深”。

双方签约及揭牌仪式

二、推动党史教育和党建工作“走心”

红色家书作为一种具有中国特色的优质文化资源,蕴含着丰富的红色基因和社会主义文化。其不仅涵盖了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全过程,还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定的革命意志。红色家书是党史的真实写照,也是先辈们革命初心的生动再现,更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品读红色家书,能够帮助我们解读革命时代先辈的情感羁绊,传承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丰富党史育人的思政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汲取磅礴伟力。

学生二支部的10位学生党员代表颂读《吉鸿昌致妻子》、《致冠生书》和《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等10封红色家书,将党史教育和党建工作“走心”。让大家触摸和聆听共产党人的心路历程,带我们重温革命烈士感人至深的血脉亲情与为信仰而献身的革命豪情,真实体悟到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初心,革命先烈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以务实担当精神接力新时代。

学生党员代表冯春迎同志、张仁龙同志诵读《吉鸿昌致妻子》、《致冠生书》

三、推动党史教育和党建工作“走实”

会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江门市金融系统党建示范中心。金融系统党建示范中心由中信银行江门分行承办,同时也得到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档案馆、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院、民间艺术家协会以及民间收藏家的大力支持。同学们跟随着讲解员走过了金融文化展厅、金融赋能长廊、金融大讲堂等多个功能区,结合党史学习打卡、百封红色家书朗读等生动有趣的线上互动程序,以“线上+线下”形式,多维度地学习了侨乡党史、金融文化以及发展史,将党史教育“走实”。

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全体同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思想和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大家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更务实的作风,更谦虚的态度,更扎实的干劲,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讲解员讲解“银信”历史

校企基层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不仅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供了组织保障,也夯实了基层党组织的根基,双方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以红色革命精神作为指引方向,运用新载体,开辟新途径,吹响党史学习教育集结号,积极开展系列党建与业务融合共建的活动,精益求精地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引向深入。

本次党建共建活动对于基层党组织发挥思想引领、推动发展、凝聚力量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更深层次、多方位、多领域地推党史教育和党建工作“走深”“走心”“走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生第二支部将推动校企政党建进一步融合,努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校企党建共建品牌,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合影留念

 

江门市蓬江区五邑大学策文商学院  电话:(0750)3299335  Email: wyugl@126.com

Copyright © 2007-2020 经济管理学院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960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