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五邑大学-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作国基申报线上指导会

2021-06-29 10:12:08人浏览

为认真做好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提升教师科研水平,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6月23日上午,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召开国基申报指导会。应我院邀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为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和纺织材料和工程学院教师作国基申报线上指导。会议由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院长罗坚义教授主持,共有30多名教师参加会议。

朱永法教授从国家科学基金政策调整、申请项目类型、申请书的整体布局等多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朱教授细致分析了国家科学基金中科学问题的“四类”属性及推荐上会原则,并针对物理与材料学科科学领域的申报情况和近年来的热点研究方向进行了归纳和总结,随后针对申请书的各个部分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并提出指导意见。他指出,申请书的总体布局应考虑五大问题:“你究竟想做什么?”“你为什么要去做?”“你怎样才能做得比别人好?”“你能做到怎样的程度?”“你以前做得怎样?”,这5个问题恰好对应了申请书中的研究目的、研究意义、立项依据、研究思路和内容、预期成果和研究基础等篇章内容。随后,与会教师提出自己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朱教授都作了解疑和悉心指导。朱永法教授对国基申报工作近2个小时的剖析讲解,鞭辟入里、面面俱到。现场教师纷纷表示茅塞顿开,对国基申报的认识和理解也更加透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现行自然科学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影响力最广、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类别,在促进人才培养、引领科研发展、支撑学科建设、提升学院科研水平方面具有强大的牵引力。我校列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以来,紧紧围绕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服务地方产业发展能力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发展目标,并在今年正式列入广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对人才培养、科研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学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培育与申报工作,提前谋划、紧密部署,多措并举:举行动员会,摸底申报情况,能申尽申;积极动员申请人参加专题辅导会;组织专家对申报书进行点评;院领导亲自把关申报书质量;集中对申请书的形式内容进行审查等等。压紧压实每一步申报环节,精准服务,努力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成功率,推动学院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图/文 应用物理与材料学院)

图1:朱永法教授作国基申报线上指导会。

图2:两院教师认真聆听国基申报线上指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