邑大科协
邑大科协
当前位置: 首页>>邑大科协>>正文

江门市科协致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

2020年02月01日 点击:[]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疫情防控已成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目前,我市已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级各部门正在通力协作、依法依规、科学有效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值此关键时刻,市科协倡议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主动担负社会责任,积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打赢这场防疫之战。

一、切实提高政治担当。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紧要,让广大社会公众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护知识对于疫情防控意义重大。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积极投身战胜疫情的斗争之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好应急科普工作。特别是医疗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充分发扬爱国奉献精神,坚守岗位,沉着应对,在关爱病人的同时加强自我防护,再接再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广泛开展科普宣传。要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广泛转播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积极转发权威科学平台尤其是“科普中国”APP 所开通的专题科普内容。充分利用市电台“科普一分钟”栏目,统筹利用微信公众号、数字科普终端及科普 e 站等各类科普传播渠道,及时发布科学权威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动员科普志愿者队伍广泛传播,以群众易于理解的科普化方式提升传播效果。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专长,针对受众需求利用各种线上线下宣传载体进行分类、精准传播,努力帮助群众正确认识疫情,有效辨别谣言,纾解恐慌情绪,助力疫情防控。

三、全面做好示范工作。要带头做好科学防护工作,出门戴口罩,进屋勤洗手,房间常通风,尽量不串门、不走亲、不聚餐,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不必要出行。一旦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病情,主动接受隔离、全力配合治疗。要带头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向公众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仔细辨别核实网络信息,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作斗争。疫情面前,科学防控。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坚决打赢打好“科普战”,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江门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 年 1 月 29 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