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与资讯>>资讯>>正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专创融合金课设计六步法及评价体系”工作坊
2019-10-16 15:27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10月12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北主楼1510会议室举办了”专创融合金课设计六步法及评价体系“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特邀香港城市大学孙洪义教授作了《基于3333三创模式和成果导向(OBE)的专创融合金课设计六步法及评价体系》的主题报告和示范课堂分享。

在上午的主题报告会上,孙教授以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法和学习金字塔为理论基础,首先介绍了3333(即探索、创造、创新、创业)三创模式和成果导向的教学体系(OBE,即Outcome-based education)的设计路径,同时介绍了金课的“两性一度”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条件(即突出学生中心,注重能力培养,有效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和专创融合(指的是把探索、创造、创新和创业的理念、思维和方法能力融入到专业课程,具体体现在目标融合创新、内容融合创新、技术融合创新和模式融合创新等方面)。在此基础上,孙教授提出了“专创融合设计金课”课程教学大纲设计的六大核心内容,即课程基本信息、教学目的、学习成果、教学方法、考核方法和教学团队。他将这六大部分内容戏称为专创融合设计金课的六脉神剑,又称为专创融合金课设计六步法。最后,他通过对其他兄弟院校OBE课程大纲案例的分享、对与会教师课程教学大纲的现场诊断等,带动与会教师根据“专创融合设计金课六步法”设计融合双创内容和方法的课程教学大纲,极具现实指导意义。

在下午的示范课堂上,孙教授在与会教师中组建了9个8人组的项目团队作为课堂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以《创新创业基础》课程为例,向与会教师展示了他在课堂教学中组建和打磨教学团队的全过程。首先,他用狼群捕猎小视频引入学习内容思考:“什么是项目教学团队?项目教学团队与学习小组的本质区别在哪里?”然后,通过课堂小游戏启发诱导,模拟演示,深入剖析了项目教学团队的本质、人员结构、角色定位和在团队中所承担的责任和分工等内容;最后,他跟与会教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学心得和感悟。此外,他向与会教师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讲解了创新教育应该如何做到结果导向,并针对性地介绍了本科生的PIPE(Problem→Idea→Product→Enterprise)教学模式,极大地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此次工作坊活动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提高,交流研讨的平台,对帮助我校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来自各学院(部)的100余名教师参加了上午的主题报告会,100余名教师参加了下午的示范课堂。(文/图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工作坊的培训资料可以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

http://www.wyu.edu.cn/jsjxfzzx/index.htm)下载。如果希望进一步学习,可以扫描图片中的二维码,进入香港城市大学学堂在线进行免费学习。同时也可以免费注册试用“专创融合金课设计六步法向日葵开发系统”进行线上操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五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

办公地点:五邑大学南主楼六楼603   电话/传真:3296077    邮箱:wyujsfzz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