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与资讯>>资讯>>正文
AI、大数据与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系列培训之一:“大数据与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兼谈IIEP-UNESCO内部质量保障项目的启示”
2019-09-25 11:03 伍波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为落实学校关于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教育教学变革专题培训工作要求,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评估专家、原高等教育数据中心主任、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作栩教授于9月24日下午2:30在五邑大学学生综合服务中心314报告厅做了题为“大数据与高校内部质量保障----兼谈IIEP-UNESCO内部质量保障项目的启示”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师资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张能福教授主持,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员、校督导团、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学院督导组成员代表、2018-2019学年度新入职教师,以及对本主题有兴趣的其他教师参加此次讲座。

谢教授首先在界定大数据概念的基础上对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阐释。接着,谢教授从数据本身出发,以其呈现方式的差异将数据分为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和半结构化数据三类。随后,谢教授在阐述了数据挖掘的内涵与四大基本环节(包括清理与集成、选择与变换、数据挖掘、评估和表示)的基础上,以字词频率统计等工具对“高校新生选择专业分析”、“毕业生对母校教学改革的反馈意见”、“AMOS”结构方程模型探索学习收获的影响因素与路径”等案例进行“数据挖掘”为例,对“数据挖掘”的技术操作方法做了详细的介绍,并请师生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在现场登录http://xmchd.xmu.edu.cn网址并通过“在线数据分析系统”尝试提取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学校教学满意度及教学改进的反馈等信息,让在场师生现场体验了挖掘数据的过程和结果。之后,谢教授以厦门大学为例,阐叙了“数据控制”对学校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和过程,以及“大数据”如何为学生成长提供服务的。

最后,谢教授提出了几点自己的思考,他认为:高等教育研究者应以服务高校教与学活动为目的,紧跟高校各种网络平台快速发展的步伐,开展大数据挖掘研究。

在问答环节,谢教授还就老师们提出问题一一作了细致解答。(图/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五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

办公地点:五邑大学南主楼六楼603   电话/传真:3296077    邮箱:wyujsfzzx@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