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中心简介

一、成立背景和意义

随着五邑大学规模的扩展,我校教师数量将会持续增加,中青年教师比例现已突破了60%,今后几年将达到70%以上,而教师队伍中大多来自非师范院校,他们既缺少教育教学专业化的系统培养,又缺少教学实践性知识的主动积累。另一方面教师结构不尽合理,学校正高职称教师不足80人,占专任教师比例只有12%;40岁特别是35岁以下青年教师比例偏高,给队伍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一些新办专业、适应社会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的工科类专业、个别社会需求量比较大的传统优势专业的师资比较缺乏;部分专业(方向)如会计学、行政管理、日语、通信工程、工业设计、工程管理、精算、轨道交通等存在师资数量明显不足、或职称学历结构不合理、或专业负责人水平不高等问题;具有行业背景和取得专业相关职业资格的年轻教师偏少,有的虽取得资格,但由于缺乏后续的实践经历,造成实践教学能力不足。

另一方面,一些长期在教育第一线工作的教师,面对不断涌现的新教育理念、教育教学理论及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接受缓慢,知识更新的周期较长。因此,教师的知识结构、实践能力、教学能力问题成为了制约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因素之一。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和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有关精神,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大力提升学校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优化教学方法,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着力培养思想品德优良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全面推进学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根据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需要,经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决定,成立“五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中心工作宗旨是:“创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水平,培育教改成果,构建教学文化”。

 

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

中心工作将突出两个重点: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发挥四项职能:推进教师培训;推进教学改革;推进质量评价;推进教学指导咨询;建立发展机制: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地

1、制定和完善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系列政策。

我校主要有的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的系列政策是:《五邑大学教师引进工作实施办法》、《五邑大学名誉、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聘任管理暂行办法》、《五邑大学兼职教师聘任条例》、《五邑大学人事代理工作暂行办法》、《五邑大学流动科研编制管理办法(试行)》、《五邑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实施细则》、《五邑大学各类人员年度考核实施办法》、《五邑大学教职工继续教育工作实施办法》、《五邑大学“千百十工程”培养工作规定》、《五邑大学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实施办法》等。2012年学校又对一些政策进行了修订,并新制订了《五邑大学中青年教师实践能力提升实施办法》等文件,在中心成立后需对以上政策陆续修订实施,同时根据发展的需要制定新的制度和办法。另一项任务就是需制定《五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章程》,实现教师教学发展各项工作的全面整合。

2推动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

针对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通过学理分析和理论解读,寻求系统解决思路,同时对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进行顶层设计。

(1)研究高等教育教学理念、教师教育理论和教学技术等,把握高等教育教学的发展规律,为实施教师教学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2)结合高等教育教学的时代要求和新的变革,设计高等教师教学发展培训项目。

(3)研发教师教学发展所需的专题课程,为教师教学培训提供课程支撑。

(4)承担教育教学改革课题,探索将理论融入教师教学实践。

(5)组织申报国家,广东省,市厅教育教学课题,组织申报和评审和立项学校教研教改项目,鼓励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总结创新。

(6)开展专项调研,分析调研数据,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和研究。

(7)设计教师教学激励系统,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教师教学的成效,并合理嵌入到大学运行体系中。

3、配合学校教学质量评估机构开展教师教学评估与调研

通过对教与学的主体、课程、环境等进行调查,了解一定时期内教育教学的困境,并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合理的信息反馈,把握教与学的动态。

(1)跟踪和分析学生全员评教结果:每学期期末开放学生全员评教系统,收集学生对教师课程教学的评价,并进行深度的学校、学院整体和教师个体评教分析。

(2)配合教学环节评估:定期跟踪评估机构就教学大纲、考试试卷、毕业论文、教学文档等进行抽样评估检查。

(3)配合学校评估机构年终教育教学评估:进行每年度的全校教育教学评估工作,评估各教学单位在教育教学工作上的进展。

(4)教学质量调研:就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中的一些突出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分析,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

(5)教学奖励评选:组织每年一次的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精彩一课等教育教学奖励评选活动等。

(6)教师教学自主评估:为教师自主开展课程教学评估、学生学习调查、学生学业反馈等提供咨询和辅助。

4、教师教学多维培训与咨询服务。

实施科学合理的教师教学发展方案,开展新进教师、在职专业教师、个别教师三个维度的教学培训,以“点、线、面”相结合的组织方式,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同时,面向全校教师和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教与学发展自助服务。

(1)教学讲座:通过邀请境内外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中心专职教学培训人员进行教学讲座研讨,让教师了解高等教育教学与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交流教育教学实践经验。

(2)教学观摩:通过走进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课程教学现场,学习观摩其教学方法和策略,并进行相应的交流研讨。

(3)微格教学:通过对现场的课程教学进行录像,并邀请相应的学科领域教师进行点评,搭建一个新老教师的教学交流平台。

(4)专题研讨:选定一个时期内大家关心的或者具有共性的教学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5)案例提炼:追踪优秀教师教学的实践,凝练系统的教学案例,以供其他教师学习借鉴。

(6)课程设计:帮助教师结合具体课程,采用更加优化的教学策略和教学技术,更好地组织课程教学,并引导学生形成科学合理的学习动机与行为。

(7)学业咨询:解答学生对教师教学的认识误区,帮助学生理解教师的教学方式,形成自身的学习模式,对大学学业进程进行有效的安排

(8)助教制度:各教学单位开展“1+1”结对子活动,为新进教师选配指导教师,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定期与新进教师进行交流。

(9)咨询队伍:由中心专职队伍、校外共建合作高校的资深学者、各教学单位推荐的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教学咨询专家资源库,面向全校教师开展教学咨询

(10)教学资源:建立和整合我校现代化的微格教室和多功能的教学研讨室,为教学培训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购买期刊和汇编教育教学资料,通过纸质文本、电子文本等形式提供给教师参考。

(11) 学历与职称提升计划:包括教师出国进修、访问;教师在职申请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教师职称申报,推荐和评定等。

5、现代教育技术支持与资源建设。

把握现代教育技术对大学课程教学的改进作用,促进教师正确合理地使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通过教育技术的更新来改造课程教学。

(1)培训教师在教学中了解和利用教学软件系统,及时掌握现代教育技术。

(2)与学校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建立合作关系,邀请其专职人员介绍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3)采用现代教育的课程技术平台如blackboard课程软硬件系统,推动课程教学的信息化建设。

(4)面向全校教师,进行教育技术方面的咨询与指导。

(5)走进教师课程教学,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造教师课程教学。

(6)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

(7)打造教师教学发展的网络化资源共享平台,进行完善的教育教学资源系统建设。

6、示范推广与交流。

结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成效,积极总结经验,形成系统的可以推广模式,在校内外进行示范交流,鼓励教师追求教学卓越。

(1)组织教育思想大讨论,倡导先进的现代教育理念,营造一个良好的重视教学的氛围。

(2)结合学校的教育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协同相关部门推动教育改革实践,在更大范围内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3)组织经验分享会,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的实效,组织相应的专题研讨会,优化解决思路和方案。

(4)在成熟时培训其他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师资队伍,帮助其进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开展公共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教师的教学培训。

(5) 积极参与全国、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等相关协会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学习借鉴其他院校的先进经验。

(6)收集国内外高等教育特别是工程类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信息。

(7)与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和学者进行教学发展方面的交流。



Copyright(c) :五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5096031号

办公地点:五邑大学南主楼六楼603   电话/传真:3296077    邮箱:wyujsfzzx@126.com